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3

最近在思考,上班之後如果有多出來的時間,想要拿來做什麼。結果不想還好,一想就發現,我又掉進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的典型圈圈裡。在這個例子裡,想做的事太多,但是時間保證不夠。在這先把我想要做的事情,列舉如下:

1.學攝影。這倒是從大學就想到現在,一直沒有時間(也沒有資源)真正從事的活動。攝影真要學起來也是大學問,而且還要經常實戰才行(雖然說,很多攝影的題材就在身邊)。因為我本來就有興趣,我想這是一定會進行的。

2.健身。健康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我健康上最大的問題,無疑就是體重太重。缺乏運動,用沒有時間當藉口實在是很爛。現在真的有了一點時間,我想應該要把運動這件事的優先順序調高一些。Cisco 雖然有健身房,但是設備不是非常齊全,週末也不開(這是鼓勵員工上班時間跑去運動嗎?),因此可能還是得考慮外面的健身俱樂部。先前已和朋友們打聽了一些,可能過幾星期會去辦個一週會員體驗一下。討厭的是,似乎50M標準游泳池是個非常難找的奢侈品,離開了學校,能建得起這種設施供人使用的單位極少,就算是願意付費使用,也找不太到地方,或者就算有地方時間卻難以配合。

3.學樂器。我從小都沒有真正學過什麼樂器,所以有點想要補足人生經驗。不過成人的樂器班有點難找,不知道有沒有人肯收。現在比較想學的是鋼琴或吉它。可能有點晚,但總是比沒學過的好。

4.學語言。我覺得自己的英文還很有加強空間,特別是在工作之後,口語的使用可能會多非常多。有點想去上正音班,或者是會話班之類的課。之前 Ross 提供的 toast master 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又,許久之前有在某處(bbs?)看過一個論點,說在美國以英文為媒介,學習第三外國語,可以幫助自己對英文的了解,同時又學會新語言,有一石二鳥的效果。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或許會考慮去學西班牙語或韓語。西班牙語在美國是第二大語言,而且在加州墨西哥人很多,常常會接受到他們的服務,有時候會希望自己可以用他們的家鄉話來博一下感情,所以實用性很高。韓語則是因為工學院韓國人越來越多,學一下或許將來用得上,而且韓語受中文影響高又聽說文法和日文很相似,我學起來應該容易得多。

總之,雖然有時間,但想做的事情永遠做不完。真是苦惱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 Cisco 的生活是很「平衡」的,不錯不錯....

攝影的話,你可以先買一台低階版的單眼 (Canon 450D 相當等級機種),然後用它附的鏡頭,這樣就很夠你用一兩年了。一千塊有找。我有一台 Canon 350D,覺得超棒,後來又敗了一顆 macro lens,不過老實說自己還沒和那顆新鏡頭搏好感情,不太知道怎麼發揮它的優點。

樂器的話,找老師要慎選喔。我不知道初學者找一對一還是音樂教室那種比較好,但我覺得一對一可能比較適合你對自己嚴格的個性.... 一方面老師比較有時間心思注意你的每個細節,比較容易改正,另一方面一對一也會對你產生壓力,可以督促自己認真練習進步。

哈,話很會說,我是很懶得找老師的人啦,我的彈法一定是錯誤一大堆.... (趕快跑走)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Cisco 的生活平不平衡我是還不曉得,因為我還沒有選好自己的 team,如果選了 team 之後很忙,那這些就全部都當我鬼扯蛋好了。反正畫大餅不用錢。

雖然說列出了四項,我看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能四項全做的啦,不然就會像台灣忙著上才藝班的小朋友一樣可憐啊。我想運動可能會是第一優先,再來是學語言;攝影的話,相機早晚一定會買,但是有多少機會出去拍照,就看我週末時間怎麼分配囉 - 有多少時間要留給 research,有多少時間要跑出去玩。至於學樂器…嗯…那就再說好了 :P

Ross on the Road said...

既然被點到名了,就再來強力推薦一下。
剛幫你查了Santa Clara附近的toastmasters 就有七個Clubs(http://www.toastmasters.org/websiteApps/searchresults.asp?Country=United%20States&State=California&City=Santa%20Clara)
有機會多去幾個club走走當guest,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的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