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甘城生活報】再別甘城

2006年8月30日,我經歷橫跨美國大陸的旅程,從 I-75的 Archer Road 交流道,第一次踏進 Gainesville 這個小城。還記得自己一路駛過 Butler Plaza,心中暗自拿這個 Gainesville 給我的第一印象,和 LA 比較;然後在 Archer Road 和 34街口,吊在電線上隨風搖曳的紅綠燈,讓我第一次驚覺到,我來到了一個和 LA 相當不一樣的地方。

曾經分析過,自己在轉學的時候之所以決定要採用開車的方式,目的之一在減少環境突然轉換造成的心理衝擊。我把自己離開 LA 的這個事實,當做是安排一次旅行,一次我不會再回到出發點的旅行。一路上,我玩過一個接一個地方,非常開心,但是當小白緩緩駛過 Archer Road,我第一次意識到,旅行結束了。LA is now history, and here I am, at this totally new place called Gainesville, and I am stuck here. 在甘城,我無親無故,也從來沒有聽過任何地方。未來這幾年,到底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遇到什麼樣的人,在我到達甘城的頭一個晚上,突然浮現在腦海,盤旋不去。

然後就這麼兩年過了。

我現在可以很開心地說,命運帶領我來到一個我從來不知道,也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奇妙地方。我在這裡度過美好的兩年時間,而今可以滿載離開。當初來到 Gainesville,我給自己設定的功課是,第一當然是要完成學業,第二則是要去觀察,大學城和 major city 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 我想兩件功課我多少都有一些成績。

在 Gainesville 的頭一年半多左右,我的生活是非常封閉的 - 完全把自己關在 lab 或家裡,和外面的世界幾乎沒有什麼交流。我發現,在大學城,因為生活的步調穩定而且單調,比起在大城市,更容易就能潛心在做研究上。這樣子遺世獨立的好壞在此姑且不做評論,不過我的確是有了一段相當長期穩定的潛心工作時間,也順利拿到了 phd,但也因此看清學術之路孤獨的本質,而對未來有了相當的質疑。如果不是經歷轉學和轉換生活環境的過程,有些事情,我可能不會想得這麼深,看得比本來清楚,雖然這是不經意間的收穫,但我很高興有這樣子的機會,看得更多。

到了在 Gainesville 的最後幾個月,不知何故我的社交生活突然重新活躍了起來 - 可能是我在美國的五年之間,最活躍的一段時間,而且並不是刻意,而是種種機緣巧合之下的結果。先是我大學同學 Steve,再來是 F4 的聚會,最後是 Gainesville board game 團,再短短幾個月之內,認識了許多陪伴我走完 phd 之路最後幾個月的朋友。其中有些是在之前就認識一段時間,卻從來沒有機會常常見面,或從來不知道這些人有這些面向的。人生遇合之奇妙,展露無遺。我本來以為我會就這麼靜靜地拿到 phd,然後像暗夜裡出沒的蝙蝠,隨著清晨曙光乍現,就這樣像從沒有造訪過,消失在 Gainesville 的街道上。當然,很幸運的,事情比我本來預計的好得多了。

直到我在 Gainesville 認識了一些人之後,才了解到大學城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地方小,講中文的人口更少,我可以發現,人們都以各式各樣明顯或暗藏的關係,巧妙地相連著。整個留學生群體,感覺比較像是一整個大家庭(雖然,家庭裡也有遠親近親,常聯絡或不常聯絡的),而不是像城市裡留學生多的地方,感覺比較像是幫派裡派閥各據山頭 - 因為留學生人數不多,因為這個個城裡本來就熟的人少,因為距離台灣是這麼的遙遠,或因為其他什麼我還沒有發現的原因,感覺被命運之神分派到 Gainesville 的大家,都能解開原本人際關係的網路,敞開心胸和身邊的人相處。這在大城市裡,特別是像 LA 這種留學生超多,大家都帶著自己的圈圈的地方,是很難達成的。在這個地方,人跟人之間的距離特別親近,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因為有夠寧靜的環境可以慢慢沈澱,而顯得細緻。這和在大都市裡,不論是台北或是 LA,都相當的不同。

我相信,生命本身是一個奇妙的旅程,充滿了自己既難以預測,也無法完全控制的轉彎。重點是,在每一個轉彎之處,必然會有美妙的,無法預期的經驗在等我。如果能打開眼睛,打開心胸,那不論人生際遇如何,都可以是充滿收穫的驚奇旅程。來到 Gainesville 對我來說完全是不可測的意外,但兩年之間多有人生體會,又認識很多好朋友。總而言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來到這個先前從來沒聽過的小城。

以此文祝福所有在 Gainesville 的朋友們能事事順心,早日畢業。路過加州的時候,記得要來借住偉仁民宿。

4 comments:

Henrietta said...

board game... 當時吵到讓我沒法睡覺的兇手之一, 已經招了:)

Anonymous said...

祝你一路順風
加油

Anonymous said...

一聲珍重再見之後
又是一回嶄新的開始
Good luck and take care!
後會有期 =D

CCW said...

Hello!

How are you recently? I am visiting Orlando during this weekend and am wondering whether you have any sightseeing tips. Do you mind if I give you a call recently? (You have my MSN and Skype info.)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