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08

關於愛情

寫完上篇《關於夢想》一文之後,突然對於寫自己心裡的想法欲罷不能,還想再多寫一點什麼。有點像飲料罐打開了,沒喝完放在桌上,看了真難受。在這種心情之下,這篇文章就誕生了。我來寫寫我對於愛情的想法。

這篇文章應該會…嗯…很單純又可愛,一廂情願吧。畢竟對一個活了31年,也單身31年的人來說,能寫出什麼關於愛情的東西來,我自己也都好奇。我想滿足自己這個好奇,那我就任意發揮一下好了。

說實話,關於自己一直保持單身的這個狀態本身,我並不是那麼地在意。另一個,讓我相比之下在意很多倍的事實是,我已經大約十年沒有遇到讓我覺得心動的對象。十年是很長的時間,我的生活環境從大學到研究所到工作到出國;身邊的交友圈變了好幾轉;家人朋友對我交女朋友的態度從不聞不問變到好奇再變到有些催促;就連我自己對女朋友的想法,也從聽天由命順其自然變到潛意識的思考再變到有意識的思考。唯一不變的事實是,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一個人,讓我覺得,我真的想採取行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剛好幾個星期前,和友人H 在 MSN 上聊著聊著,就講到了我喜歡什麼樣的女生這個話題。順著話題發展下去,我才發現到,嗯,原來這個十年內找不到對象的情形(僅管家人有時候會有意無意地介紹一些朋友的女兒之類),和我喜歡的女生的特質,是很有關係的。下面是我的"分析" (什麼,原來愛情還可以分析啊,一看就是外行人的啊)。

會吸引我的特質一是真誠。我喜歡那種心口合一,表達直接,不拐彎抹角,讓人搞不清楚她在想什麼的人。願意打開天窗說亮話,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個世界上我們搞不懂的事情已經夠多了,就別把溝通弄得更複雜了吧。我喜歡那種開心的時候就大聲笑,生氣的時候就大聲罵的人。真實快意,放心而為的人生,雖然不是到處都可以,但至少在人際關係裡,特別是親密的人際關係裡,我會希望兩個人都能打開心房,不要戴著面具 - 這比想像中的要困難,不但對方要願意表達,還要能接受我有時候直接又強烈的情緒。具有這種人格特質,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相信,溝通技巧不好可以練習,EQ不好可以培養,但是真誠的人格特質,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

會吸引我的第二個特質是獨立自主。我會被那種能夠一個人面對挑戰,然後自己活得很好的人吸引。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要自己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能夠自然而然地接受這一點,遇到事情不逃避,不賴給別人處理的人,對我來說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吸引力。我很喜歡這種特質,會讓我覺得兩個人不必特別為彼此操心什麼,很舒服又自在。

說完這兩點,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會十年間都找不到對象。因為這兩件事都是很隱性的人格特質,若非經由一段時間的相處或了解,是難以觀察到的。偏偏我這些年來的交友圈通常關係不深,很難讓我有機會去了解一個人到觀察到這些特質的程度,所以最後大家都是普通朋友了。就算是有家人朋友介紹女生,通常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都還是聊些基本認識的話題,比如說放假的時候都做什麼之類的。不是說這個不重要,如果有人可以陪我瘋棒球或旅行,我當然舉雙手說好啊;但是如果這個人,喜歡的是我從來沒做過的活動,像跳傘賽車或是在家拉小提琴,我也不排斥啊。簡單的說,就是聊天往往聊不到我心裡的重點,而我心裡的重點卻又不是聊天就可以探究,生活裡又缺乏深入認識人的環境,一路拖下來,就成了今天這種情形了。

而且,就算有人具備了這兩種特質,是不是我們就可以處得很好呢?這也是大有問題的。把兩個具有特質一的人放在一起,就像把兩隻刺猬養在一個籠子裡,可能兩個人還沒有充分溝通,就刺得滿身傷;而具有特質二的人,往往一個人就過日子過得好好的了,比較少會積極主動尋找兩人關係,我自己就是這個樣子。我還記得高中的時候,參加一個生涯規畫的講座,其中一個活動是用一種動物來描述自己,我當時選擇的動物是熊貓,理由是,我的個性跟野生的熊貓一樣,需要很大的個人空間(聽說野生的熊貓是一隻占一大片山頭,不論公的母的彼此不會互相走進對方的領域,這也是熊貓之所以快絕種的原因之一),現在回頭去看,我倒是很佩服自己在小小十六歲的那個下午,就把自己的個性看得那麼透徹。所以說,難矣、難矣。

好像沒有什麼內容,只是純粹妄發議論而已。就先這樣好了。

22 comments:

嘉珮 said...

我比較看好這篇的留言人數 :p
(不過你好像寫得太嚴肅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太嚴肅啊,不會吧? 妳看那最後一段,又是刺猬又是熊貓的,像個動物園似的,多可愛啊 XD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來你的BLOG留言
嘉珮說的沒錯
這篇應該會衝破留言人數!

其實不會沒內容啊
你很了解自己需要的另一半
接下來就靠主動跟緣分了!

Anonymous said...

這篇比較好留言,上一篇真的不知道要留什麼,好像加註什麼都有點多餘。

關於你的兩個條件,我想你也發現了,不進一步相處是很難知道對方是否是符合條件的,人一開始交談總是會有防衛心的,可能無法把真誠的那一面表現出來,不只是對方如此,我相信你也會是這樣,只有進一步接觸才會更加了解彼此的。

所以囉,就儘量試試吧,多嘗試一些可能,多做進一步的認識。還有啊,我想愛情這種東西不是那麼可以理性分析的,不是設一些condition和threshold就可以辨識出來的,說不定你會遇到一個人,她可能不是那麼獨立自主,但是你會很自然想幫他分擔一些事,也樂在其中。

最後,今天吃麥當勞,兒童餐的玩具是「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系列,看到那主角還真的跟你有點像。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樓上簡先生簡太太的留言,我會好好去找的。

祝兩位新居生活幸福美滿。

功夫熊貓我今天晚上要去看,主角跟我像嗎?我要仔細瞧瞧。

嘉珮 said...

「我這些年來的交友圈通常關係不深,很難讓我有機會去了解一個人到觀察到這些特質的程度,所以最後大家都是普通朋友了」---> 欸我覺得啊,離開學校之後,交友圈就會變成你說的這樣。不管是待在工程師還是任何一個行業都一樣。交朋友還是要往社團/玩樂裡走,工作上的朋友實在很難論到多深的交情。
所以啊,我也支持簡太太在上篇文章的留言,回到校園,關於夢想和愛情的機會都會大增 :p

嘉珮 said...

噢,還有,推簡先生寫的「說不定你會遇到一個人,她可能不是那麼獨立自主,但是你會很自然想幫他分擔一些事,也樂在其中。」非常深得我心啊。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呃,就已經要畢業了,怎麼還能回到校園?我可不想被老師扣留啊!

而且要是在學校裡當老師可能又和當學生不太一樣吧?搞師生戀可是要被調查的,要是有違師道還要被開除哩!對象是其它老師的話,可能跟去工作認識同事的情形差不了太多。

所以結論還是要往玩樂發展!玩樂萬歲! XD

Anonymous said...

推 玩樂萬歲! XD

Anonymous said...

從來沒聽過偉仁發表這方面的言論,果然是可以衝人數的話題。我今天還把你的網址mail給方小勻了,看他有沒有空來農服大團圓一下。
簡老師說得真好,尤其是分擔的那個部分,精闢精闢,簡老師從來不說廢話的。
結論就是偉仁該去參加個社團之類的交朋友,一直在工作很難認識人的啦,最後就變得不習慣跟人打交道了。然後就越來越怪…越來越怪…我覺得偉仁比出國前怪很多…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學長認識女生的時候,要先把自己的理性思考丟一邊耶....不要在心裡面放一張check list,看對方講了什麼是否講到你想知道的重點,然後去分析對方興趣跟我合不合,或兩人個性能否相容等等的問題....這都不是見幾次面或吃幾次飯可以分析得出來的,而且即便跟你預設想法相不相符,都無法代表是否真的合或不合。

心裡一直掛念著對方是否能符合你想望的條件,也會讓人對話不那麼順暢,因為會一直去搜尋關鍵字,去判斷對方跟自己相合度,反而會很難用心去享受一起聊天的時光,心都被大腦給dominated了。感覺這種東西不會因為對方條件都吻合了就會感覺對,先把這些分析丟一邊,先用「心」去跟聊天,分享彼此的生活,對對方的生活、想法保持興趣,去多瞭解。多瞭解的方法就是在對話中問一些問題,讓對方好好發揮,享受這個對話的過程,覺得彼此的陪伴很舒服自然,才是發展關係的第一步呀。

剛認識從普通朋友階段開始很正常呀,一開始通常是不排斥,然後繼續保持聯絡(學長可能到這一階段就沒再繼續下去了),互相關心彼此生活,慢慢就會多在乎一點,時間久了才會知道喜不喜歡跟這個人相處,相處起來感覺好不好。這些都不是、沒有必要、也無法用理性去判斷的。尤其像學長特別擅長理性思考,也許不太容易一下子就培養出這種「把大腦先放一邊」的方式,但我覺得稍微改變一下跟女生相處的策略,會看到一個更寬廣更大的世界。

人是很複雜很多變化的動物,同樣兩個都很真誠、獨立自主的女生,跟另一個也真誠、獨立自主的男生,相處的方式不可能是一樣的,也不可能就不相容。人還有很多其他的特質,會跟這兩個特質互相搭配,真誠獨立的女生也許很可愛很會撒嬌啊,這樣怎麼會像刺蝟一樣呢?個性獨立只是人的一個面向,不可能永遠都像孤島不需要別人呀,有的女生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很獨立,談戀愛後把男生黏到受不了也是有可能啊。個性特質並不是死的,像電腦程式一樣,說不合就不合。在還沒深入去認識瞭解、多相處之前,看到表面特質就下判斷有點太早了。

如果學長也期望以後能有自己的小家庭的話(而不是一直單身也無妨),可以多把握出去聯誼玩樂的機會,多多練習喔~即使是blind date也無妨。把理性思考丟一邊,不要用大腦想愛情,而是用心去感覺~

(我認真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這篇文章真的大爆留言數啊。

宜珊妳真的覺得我變怪囉?能說一下是哪邊怪嗎?如果不想公布我哪邊怪的話,在MSN上找我也好囉。

給 某認識的學弟的可能聽過但沒見過的女朋友:感謝妳的認真留言。既然認真留言就要認真回應一下。

話說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目的並不是說,現在我手上有一張 check list,然後我在找這樣的女生。交朋友從來就不是可以這樣做的,我很同意。我和人相處的時候,也沒有說拿著刪去法去處理人,不合條件的就丟一邊。一切還是看感覺,合則來,不合則去,就像妳說的一樣。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只是好奇說,為何我十年來都沒有遇到真的有"喜歡的感覺"的女生了,因為這件事情有點太怪異了,所以需要分析。然後我就回想曾經讓我覺得喜歡的女生,她們有什麼共同的特質(老實說,都是很不同的人,我是想了好一陣子才歸納出來)。當然,其他特質有可能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只是我還沒有發現也說不定。又,因為已經事隔十年以上(像個老頭子講古),所以帶著過多理性而缺乏情感的去分析事實,是可以做到的。

就像妳說的,對於正在進行式的朋友關係,是不可能也不應該這樣去分析,如果這樣的話,就太機械化囉。而且這兩個條件啊,也只是小樣本下(還在分析,真是個冥頑不靈)看到的結果,以後還適不適用,也不知道。

簡先生說得也很對,那個人真的出現了的話,什麼自以為的條件都是假的,喜歡了才是真的 XD

Anonymous said...

以前偉仁在台灣是什麼事都有興趣,有活動都會參一腳,還會自己想出一些有的沒的事情來做,純粹以好玩為目的(例如有次出種子營時,那時明明大家都已經在上班,我記得有個夜間超龐大的教案,我個人認為那已經超出一般水準,真的太閒的人才想得到、想要做這種教案)後來偉仁去美國之後為了攀登學術的巔峰,想要以閉關取勝,催眠自己說:「我對一切事物失去興趣,我只想要做研究,在學術界有個一席之地。」然後生活逐漸變得很單調,在出國前與出國後的變化真是大哪。
我就無法忍受只有工作的生活,所以我不適合從事要花太多時間專注的工作…
另外條件說的那個部分,我個人是列了二十個條件,十個正面,十個負面條件,可能是因為受夠了大海撈針和浪費時間,我是極理性選擇,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過篩。然後現在找到某人是幾乎符合,只能說上帝有聽到我的禱告。當然使用起來也沒有想像中的理想,但是應該是最適合我的。

Anonymous said...

另外補充一點,「能做好朋友」我個人是認為最重要的一點,舉例如簡氏夫婦、安安芯夫婦等等,都是成功案例。所以先去交朋友,再從好朋友裡面找,幸福有掛保證。如果不能做好朋友的人,就算在一起, 就有可能踩到地雷股,轟~人生就完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宜珊說的教案是… 猛鬼旅行團嗎? 如果是的話那是裕翔學長的傑作,不是我的(等一下,妳沒出那次種子營…我忘記是哪個教案了,提醒我一下。形容一下內容就可以了)

的確是啊,就像我另篇文章說的,我來美國這幾年,感覺心裡像住了兩個人,一個追求功成名就的我,努力要殺死原本的那個我。我以為如果我極大化工作產能,或許有一天我就可以怎樣怎樣,但是我忘記說,眼前的生活是不是我想要的。反正也沒人看到,沒人知道,我只要電話上說一句一切都好,事實上在過什麼生活都可以騙過去了。講一句非常不動聽的話,妳聽了不要生氣,我過去幾年回台灣,跟朋友見面的時候,很多都是在"演"給大家看,大家心裡想的留學生活是怎樣 - 至於我是不是真的那樣過日子,反正也沒有人會來查證,只要大家聽完之後,以為我過得很好,那就好了。好啦,跟妳還有簡夫婦見面的時候,妳們看到的還是比較真實的;其他人,特別是沒那麼熟的人,我就演了很多。

我不是說了嗎,夢想真的是最好的迷幻藥,因為堅持夢想,或許我可以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XD。這未必是壞事,很多人也都走過這樣一段,只是要時時檢討,搞清楚自己在幹嘛。這幾年我應該算是有不小的迷失吧?

原來妳有正十負十條件法哦,那可比我嚴得多啊。不如改天妳重開 blog 的時候,就來寫一篇吧。上帝聽到妳的禱告,那真是太好了,祝妳們幸福美滿!

(只是我不信神,那禱告要給誰聽哩?)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剛剛才發現回完宜珊的留言中間還夾了一篇。妳說的對,能當好朋友也是重要條件,我也認為交往應該要不以男女朋友為前提,先當朋友,然後水到渠成,這才最完美。

然而我的問題是我這個人極端慢熱,從一群朋友裡要發現對某個人比較有"感覺",往往要好一段時間。根據過去經驗,這段時間通常是以月,甚至以年為單位。總之我很確定的是,一見鐘情是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連對方是什麼樣的人都搞不清楚,那我到底是在愛什麼?

看起來我不但是熊貓,還是恐龍般反應速度的熊貓。或許應該叫做始祖熊貓吧?

對了我去看了功夫熊貓了,還不錯看,但是我不會強烈推薦,大約是屬於看過娛樂到就忘了的等級, 不過娛樂度還蠻高的。

安安芯 said...

剛剛發現我被宜珊學姐點名了 (笑)

愛情是很非理性的
我和現在的同居人在認識的前五年半也是完全沒感覺
若是告訴十年前的我未來會嫁給他
我應該會大叫大笑不相信吧

我覺得大家講的都很有道理
除了積極認識多點朋友之外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當你覺得感覺對了,就不要猶豫
好好把握她!

祝福學長交友順利囉 ^^

Anonymous said...

『我來美國這幾年,感覺心裡像住了兩個人,一個追求功成名就的我,努力要殺死原本的那個我。』
非常有同感...只是我的是『我來美國這幾年,感覺心裡像住了兩個人,一個努力向上想要對世界證明我也可以做學術的我,努力要殺死原本的活潑好動反應靈敏的那個我。』
其實,這也算是雙魚的宿命吧。兩面拉著跑的人生。

一樣是跑服務性社團,以前那種對社會的使命感表現在熱情與創意...這幾年卻似乎完全被讀不完的理論壓死。只好一直說服自己,我現努力在做的事,也是基於對社會的使命感...

話說回來,我一直以為,愛情本來就需要衝動。就算check list做的再好,遇見了就是遇見了。不過最近我的學妹對我洗腦,大力提倡「念力法」。也就是把你想的這些,就算是check list吧,用力發念的想。據說,她就是這樣,在去年交了人生的第一個男友,然後今年底就婚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話說我今天在實驗室跟印度來的學弟聊天,才發現來美國念書之後,培養出第二重人格或心性大變的人還不少。

主要是這個學弟跟我抱怨起他的室友們。他說這些人都是他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好朋友,都是一起廝混大的。結果來了美國之後,這些人變得反社會,在家幾乎都不講話,找出去玩也不去,甚至還對我學弟語帶輕視(因為那些朋友是念 PHD,我學弟念master,然後他們就言語之中自以為高人一等)。因為明知道這些人從前就不是這樣的人,所以他最後實在忍受不了這些人的巨大轉變,變成連朋友也做不成了。

今天聽到這個故事覺得很 sad,也要深自警惕不要變成這樣的人,雖然說我一隻腳已經踏在門裡了。

Anonymous said...

六個字
天時 地利 人和

祝福你

From 挫冰

Anonymous said...

"這些人變得反社會,在家幾乎都不講話,找出去玩也不去"

看到這句突然覺得很欣慰...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念博士班唸成這樣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樓上的姐姐啊,我不知道妳也有在看我的 blog 耶!

還有我寫那故事是用來警醒世人的,不是說別人phd念成那樣,我們就也那樣沒問題,那是不太理想的。所以看了故事,該當要深自惕勵,而不是欣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