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我的外公外婆

《注意:本篇是 sad story,如果不想要被影響心情的話,請跳過。》

=======================================================

今天早上和媽媽通電話,媽說到明天要移動外婆的牌位。聊完之後,突然覺得很想我外公外婆,所以寫了這篇文章。人的記憶,真的是很不可靠的機制,我想要盡力把我記得的事情寫出來,卻覺得越寫越是模糊。

我小時候很多時間都跟外婆外公在一起。一直到念高中吧,週末的時候也都往外婆家跑。外公外婆也住在台北,卻沒跟我們住在一起,兩位老人家自己住。從小到大,外婆家就像是我的度假小屋,只要放假我一定就往那邊跑。

印象中,我的外婆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日據時代長大的她,會 客台國日 四種語言,照理說客語應該是她的母語,但是她的台語跟國語都一樣好,日語也很流利。我小時候都纏著她要她幫我翻譯電動裡的日文。然後因為戰爭時代所有人都要去當學徒之類,年輕的時候她在車廠工作,所以她會開車和修車。外婆喜歡運動,太極拳外丹功游泳都有接觸,據說她年輕的時候還得過某縣市級比賽游泳還是自行車的冠軍。

雖然說,我沒有什麼辦法去求證,我的直覺一直覺得,外婆可能是家族裡最聰明的人之一。對於家裡的擺設,她總是有一些自己的發明,而且想到了就去執行。比如說如何可以把兩張床中間架起來變成一張大床之類的。我可以想見,如果她活在現在,絕對是那種念工學院然後拿書卷獎的女生。

外公是一個充滿了包容和愛心的人。印象中他總是微笑以對,從沒見過他發什麼脾氣。我出生之前外公會抽煙,後來聽說他說,抽煙對小孩子不好,所以我出生後就戒了,在我有記憶之後,從沒看他把煙拿起來過。我對外公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是,大約我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政府開放回大陸探親,我外公尋到失散多年的親人的下落的時候,大哭了一場。後來他開始和自己的晚輩(好像是外甥女之類)通信,還去書局買了一本教人如何寫信的書來參考,那時候我只覺得一個老先生研究一本教年輕人怎麼寫信(多半是情書吧)的書,有點不太搭。後來,我外公回大陸探親兩個月,有一天外婆跟我說,外公從大陸來信給她,要我拿去看。我那時候才小學,看了信,就覺得國語課本上念的要死要活的文章都是屁,手上這封信雖然沒有華麗的用詞,但是真情流露,比我看過的什麼文章都感人。

外公外婆雖然是老人,但是我始終覺得他們的心很年輕。兩個老人家生活獨立自主,每天早上,天才剛亮,他們都會開著車去陽明山,或去散步,或去公園運動,或游泳洗溫泉。他們對新科技的接受度也是老人裡神奇的高,以前小時候我外婆家有裝小耳朵,後來接第四台,一直都比我家還先進。外公常常都戴著隨身聽,裡面放的是他從錄影帶裡轉錄出來的京劇。高中的時候, Micheal Jackson 來台灣開演唱會,外婆看了新聞,好奇這個人為什麼那麼紅,就去買了他的 CD 來聽。

小時候我和外公外婆相處的時間很多。他們教我游泳,教我騎腳踏車(雖然我還是騎得很差),帶我去上有的沒的才藝班。後來長大了,他們又繼續教我開車,帶我去練車。星期天的早上,我們會去陽明山游泳或散步,然後到陽投公路旁邊一個涼亭野餐。有時候仔細去回想,才發現自己受到兩位老人家的影響如此的深。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充滿好奇、獨立自主、熱愛自然、能夠包容差異的人,這些一部分都是兩位老人家的遺產。

我記得我大一那年第一次出隊,需要一個睡袋,外公外婆幫我去登山社買了一個,從此這個睡袋跟著我上山下海。碩士班畢業那年,外公外婆去買了一台 V8 來拍我的畢業典禮,後來我把這台 V8 帶來美國,本意是要拍一些美國的生活給兩位老人家看,但後來這台 V8 卻變成我準備上台 presentation 的利器。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外公外婆的愛陪著我。

==========================================================

2003 年的暑假,我決定要來美國念書的時候,有一天我坐在外婆家裡和兩位老人家聊天。外婆突然問我說,不要去,好不好。那個時候,因為 admission 已經拿到,簽證也都辦好了,所以當然是不會回頭了。不過我才意識到,原來接下來我要面對的,是一段非常長時間的分別。外公外婆的健康不如從前,好幾次也進出加護病房,但是他們還是對我要走的路,給予最大的祝福。那個暑假我們最後一次去北海岸,去小時候常去的萬里和翡翠灣,外婆說我那次旅行安排得很好。她總是要求我做事情要有計畫,我想,她能說事情安排得好,那是應該真的不錯了。

==========================================================

2004 年的暑假尾巴,我爸媽弟弟來美國,我們全家去黃石公園玩。那是一趟很棒的家族旅行。後來,回到 LA,他們回台灣的前一天,才接到台灣來的電話,說外婆又住院了。本來以為跟前幾次一樣能逢兇化吉,但是,我家人才回台灣沒幾天,我就接到電話,說外婆過世了。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只想說怎麼會這樣 - 事實上,我心裡到今天都沒辦法抹去的一個陰影是,如果我沒有安排那次全家旅行,那外婆是不是可以有比較即時的照顧,說不定就可以逃過這一劫。雖然說 second guessing 是沒意義的事情,但是每次我回顧那次旅行,這個問題也就自然而然地盤據我心頭 - 後來我想起,大約從 2004 年初,打電話給外婆的時候,她掛電話之前,總是叫我要堅強,這是一句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她從來不說的話。不知道,這是不是她對自己健康狀況的擔心,預先給我的警告?

渾渾噩噩地過了大半個學期,2004十月初我回台灣辦外婆的後事。全家當然都很傷心,但是最讓我覺得捨不得的是外公,更讓我氣自己的是,我只能在台灣停留36個小時,學期還在進行,我還有TA的工作,根本就沒辦法停下來陪家人,就連和外公離別擁抱的時候,我都不敢抱太近 - 因為我那時候已經重感冒,我擔心外公身體不好,會傳染給他。回美國之後,我每兩三天就打電話給外公,但是常常都是講到外公泣不成聲,根本沒辦法繼續講下去。我有時候想,我究竟是少打點電話,外公少哭一點好呢,還是應該要更常打電話?寒假的機票我早早就買好,準備要回家去陪外公,我知道兩個人一起住了幾十年,突然少了一個,日子一定很難過,我希望我的出現,至少有個人能和外公作伴,幾個星期也好。

後來考完期末考,家人才敢告訴我,外公十一月多就去世了。原本回家要陪外公,現在又變成處理後事。我本來以為,如果我來美國念書念得快一點,還來得及讓兩位老人家參加我的畢業典禮,誰知道,phd 才念到第二年,希望就落了空。兩位從小愛我到大,在他們生命的終點,我什麼也做不到。每次想到這邊,我就覺得真的心痛。

==========================================================

先前寫到我外婆是個思想很前衛的人。在她生前,她就預先研究過各種葬禮的方式,後來她跟我媽媽說她想要海葬。2004 年十月,我代表家人把外婆的骨灰撒向太平洋。我回美國後不久,聽我媽媽說有一天外公說,他百年之後要和外婆葬在一起。2004年十二月,我又再一次把外公的骨灰撒向太平洋。但願兩人從此兩人長相左右,海闊天空,無拘無束,天下為家。

我在 LA的時候,每有生活上的重大事情,我就會去太平洋岸走走。面對大海,心裡默念,希望外公外婆能夠知道我在這裡,我在做些什麼。

==========================================================

從 2004 年之後,我就很少回台灣。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我人在台灣,就要直接面對我外公外婆已經不在的事實。以前,兩位常常在早上去陽明山之前,幫我們買早餐。有時候他們來得早,全家人在睡夢中都不知道,但是只要早上醒來,看見堆了滿桌的包子,就知道他們來過,他們很好。後來,回到台灣,我每天早上起來,面對空盪盪的家,全家人都已經去上班,幽暗暗的家裡,空盪盪的餐桌,每天都在一覺起來的時候提醒我,這個世界上缺了兩個人。在台灣的家人們早上趕著上班,或許不會有時間注意到這些,但我回來度假的時候閒得可以,心思就往這些事上去鑽。有人說時間是最好的藥,但是對我來說,不知道哪一天,這藥才會真正有效?

==========================================================

我上星期口試完之後,天天都期盼能夢到外公外婆。這些年來,夢到他們的次數屈指可數,我想兩位現在雲遊四海,生活應該比以前更忙。我想告訴他們,我辦到了,我很想你們,希望你們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前面的警語
去年經歷外公外婆隔一個月相繼過世的我
遲遲不敢看

今天
把這篇看完
淚水真的忍不住
尤其是看到外公希望跟外婆一起海葬的心願

你有這樣的外公外婆真幸福
外公外婆有你也很幸福
相信外公外婆在天上還是常常看著你 保佑你

常常覺得什麼都是假的
只有家人是真的
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 有機會真的要多陪家人

很慶幸你寫了這篇 真的
外公外婆一定看得到你對他們的愛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唔…雅茵妳要堅強哩!加油!

話說我寫這篇的下午真的是哭到不行
一邊寫一邊哭
但是哭完了,情感發抒完了,我們還是要接續前人的腳步,把自己的人生道路走下去

Life is a gift and we shall make the most out of it.
努力過自己的人生就是對先人最好的回報。

Anonymous said...

果然是篇催淚文...
今年五月我姑姑才走,
全力拼論文的我連回去見最後一面也沒有。
你又害我崩潰了。

Anonymous said...

你將你與外公外婆的感情描寫得好細膩,好感人呀.
寫得真好

zephyr0304 said...

無意間讀到這篇,
今年春天外婆才剛剛離開的我
完全忍不住眼淚
很多熟悉的片段湧上來。
想到空空的餐桌,
每次越洋電話裡頭那些重複和溫暖的問候

後來外婆葬在一個可以看到海邊的小山坡上,正好可以看到飛機航道。
我和哥哥說:以後我們每次回來台灣,或許,都可以看到外婆。

以後只要看到海,都會想到外婆或許現在也悠閒地看著海,一邊跟我說:小傢伙,要乖喔,加油。

完全不知所云,但有這樣的親情真的是人生中最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