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最近在安排家人來 Florida 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的行程,參考了不少朋友的建議、旅遊書、以及網路上的資料。因為我從到達 Florida 之後,幾乎從來沒有 local 的旅行,所以 Florida 的一切景點我都很陌生,也不知道要怎麼取捨。又,因為自己也馬上要離開了,卻還有那麼多地方沒去過,所以很想在這次行程中,一網打盡。

於是我就面臨了非常傳統的經濟學問題: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在這裡,慾望指的當然是想去各處旅行;而資源有限,指的主要是時間,當然也和我手上拿得出來的錢有部分關係。手上的行程至少可以有十幾種排列組合,每一個我都想去,但,怎麼可能我同時在 Tallahassee,又在 Disney,又在 Key West 呢?而一旦行程要有取捨的時候,我心裡最怕的,就是萬一選了一個到最後發現不太好玩的地方,就會開始 second guessing,說要是改選了去哪邊哪邊就好了。

回想從前安排家人來美國的時候的行程,從 2004 黃石公園,到 2005/2006 Vegas-大峽谷-Arizona-加州Disney跨年,從來也都是我沒有去過的地方;再加上我自己在美國安排過自己的幾次旅行,有些規模都比這大得多,但不安感從來沒有一次像現在如此強烈。選擇過多,原來也是一種困擾。到底是怎麼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用心啊!
要不要請家人先投票刪除完全沒有興趣的景點?
(瞭解家人的喜好)
然後再做安排 ....

我想重要的是一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如果玩得不盡興
那也剛好給了畢業後回來佛州的好藉口!

再說 ... 再怎麼差
也不會比你上次自己去 St. Augustine悲情吧: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問題就是啊,我家人都會說,一切都你安排就好~~ 所以投到最後,也不太知道到底他們在想什麼。

其實我本來最想的是直接全家帶去坐 cruise,但是因為我自己簽證有點小問題,最近不要離境比較好,就算了。

其實 Florida 的難處是,在台灣知名度不高,所以大家不會有"社會共識"說該去哪,像去美西大家都會說,啊就去 Yosemite,大峽谷,LA,SF,Vegas 那樣。

我媽說要去 Disney,我爸好像對 Kennedy Space Center 有興趣……繼續研究中

St. Augustine 也在我計畫之列,我覺得要給它一個平反的機會,可能我那天純粹是生理期心情不好之類的 XD ,把它寫得一文不值,有點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