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08

偉仁的廚房

最近發了兩篇有點重量的文章,想說應該來換個口味,寫個輕鬆一點的。不如就來介紹我在美國五年來自己都煮些什麼來餵飽自己好了。為了使本文更有趣味性,我把我菜單裡的菜在我吃飯這件事上扮演的角色,和現在大聯盟裡的投手在他們球隊上的角色來做一個對比。如果是不看棒球的人,可能會看不懂我下面在寫什麼,那就很抱歉啦。

話說我這個人對吃非常不挑剔,而且對於準備食物又到了幾乎懶惰的程度。我弟常說我就是中國寓言裡那個在頸子上掛大餅的人。其實,如果不考慮美觀問題的話,我可能真的會這麼做。我這五年來貫徹的信仰,就是要有效率地餵飽自己,這個效率包括了煮飯時間短、次數少、食材不用經常購買等等。到最後,就像大聯盟自然因應賽程需要,發展了五人先發投手輪值,以及牛棚投手的不同角色那樣,我的菜單也發展出來五菜先發輪值,還有當先發頂不住的時候的"後援菜色"。不同的是,大聯盟先發投手一出來是頂一場比賽,我的先發菜一出來是頂一個星期 - 也就是我一星期只煮一次肉(飯和青菜則是每三天左右煮一次),煮一鍋吃一個星期。通常我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是外食日,也就演變成先發的菜每週應該負擔十一餐的工作量,撐不住的時候,才輪到後援菜色上場。

剛開始的時候這麼做當然是很痛苦,而且也還沒有習慣節奏,所以常常發生在一星期當中糧食不夠的事情。不過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我就開始抓到了星期五買菜,星期六做菜,剩下的日子吃飯的節奏。接下來,因為懶得做不同的菜,我就慢慢練成了酒肉穿腸過,味道不留心頭的絕技「無差別吃飯大法」,也就是說不管吃的是什麼,只要味道不差,要我連續十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也是完全 OK 的。對沒有經歷過的人來說,或許不可思議(我要是問還沒有來美國之前的自己,也一定打死不信我做得到),但一旦抓到了節奏,為了不打亂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規律,我也就五年這樣走過來了,而且看起來還會繼續走個很多年。反正,對於吃飯,我現在的想法是,只要我能取得各種必要的營養類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蔬果纖維等),它們以什麼樣的排列組合出現在我的食物裡面,已經完全不是我關心的事情 - 反正,不論吃進去的是什麼,排出來的都一樣,就算我吃了比較好的食物,我的 XX 也不會就變成黃金。只要營養均衡,不食物中毒,我就心滿意足了。

而且,我也自認是一個還不差的廚師。減少菜色的好處是,自己做的每一道菜都變得很熟練,就算在睡夢中應該也可以做出來吧?以下就將我的常用菜,依所謂的先發和後援分類介紹。

(我應該有一些菜的照片,等我有空找出來我重拍的時候再慢慢補上)

【先發菜 1.紅燒獅子頭】
這個紅燒獅子頭無疑是我 rotation 裡的 ace,而且也負責宴客 potlock 的門面,說是投手群裡的頭臉人物完全不為過。吃過的朋友也大多說贊。如果可以的話,就算讓它週週先發我也沒有問題。只可惜,因為製作的過程繁複,每次弄好廚房都像打了一場仗一樣混亂,所以無法經常上場。類似這個情形的,應該是像 A's 的 Rich Harden,Brewers 的 Ben Sheets,雖然無疑有超級王牌的能力,但是卻因傷所困,不能常常出賽。而且通常出賽的時候也投不長,最多六七餐就需要動用後援。

獅子頭另外還有一個特性,它是我所有菜色裡,唯一可以預先做好,然後隔好幾個星期後才慢慢吃的。上面寫的製作過程繁複,是指從原料到半成品的這部分。一旦獅子頭半成品做好,就可以放在冷凍庫,跟據我姨婆(教我做這道菜的大廚,我們家族的年夜飯都是在姨婆家吃的)的說法,可以保存一個半月,要吃的時候才開始紅燒。所以,有時候我會在學期初做好一批獅子頭,然後到了學期中,忙到彈盡糧絕的時候,就從冷凍庫裡把預先供起來的王牌請出來 - 這種感覺,應該就像 2001 world series 打到第七場,Diamondbacks 從牛棚裡拉出來的竟然是 Randy Johnson 那樣奇妙啊。

【可愛的獅子頭半成品】

【放在盒子裡準備進冷凍庫】

【獅子頭全成品】

【燉好了就是這樣子一鍋囉】

【先發菜 2.紅燒牛筋牛肉】
這道菜,特點是百吃不厭而且搭配性好,可以配飯,可以煮麵,而且一次煮一大鍋的話,都可以順利撐完整週。有時候心情來了,會用紅燒牛尾(續航力差一點,往往會缺兩三餐)來代替,煮法類似。在紅燒獅子頭因傷不能經常出賽的情形下,紅燒牛筋牛肉可能才是我的 staff ace。相對應的代表人物是 Angels 的 John Lackey,Blue Jays 的 Roy Halladay。

【紅燒牛肉沒有一鍋的圖,不過有裝好一碗的。我那時候晚餐就吃這樣少(這個是一般大小的飯碗),真是難以相信】

【先發菜 3 .咖哩雞】
咖哩也是我百吃不厭的料理,而且煮起來又簡單,是不用心思去做也難以失敗的超級懶人料理。我曾經說過,出國留學的,會一道咖哩就餓不死了!而且咖哩雞的材料超級便宜,以花最少錢餵飽自己的考量的話,這可是上上之選。更驚人的是咖哩一煮超大一鍋,有時候不但一週吃完有剩,還可以 cover 下一週的工作量,對照投手來說,應該算是非常可靠的 inning eater,可以讓牛棚休養生息。代表人物是 Yankees 的王建民,或前幾年大聯盟最猛的工作馬 Livan Hernandez。

【我從台灣一起帶來美國的得意技:咖哩。話說照片是來美第一年拍的,那時候還比較客氣只煮半鍋,現在我都煮四分之三鍋】

【先發菜 4 .紅燒豬小排/蹄膀】
又是紅燒的菜色,或許你會問,這樣不是吃下來都是醬油味嗎?的確是這樣沒錯,不過你也可以說大聯盟滿都是右投手,那先發的投手一天到晚都是右投啊。anyway 我是不在意的啦。
之前在 LA 的時候比較常弄紅燒豬腳或蹄膀,不過來 Gainesville 之後這兩件東西比較少見,就換用豬小排骨。通常會加幾個滷蛋(紅燒豬肉和滷蛋真是絕配啊)。通常我做這道菜的時候不會煮太大鍋,而且留下三四餐的空位,讓後援的菜色們也有出來表現的機會。雖然不是我口袋裡最好的菜(比如說,不會拿出來宴客用),但絕對也是 quality choice。對應的投手是續航力差一些些,但品質不錯的投手,比如說 Dodgers 的黑田博樹。

【很有男人味的豪邁紅燒肉,大塊吃肉】

【先發菜 5.重慶超市小菜】
最後一項勉強烈入先發輪值的是重慶超市賣的 ready food,包括白燒油雞、紅燒豬舌/豬耳/鴨翅,燒鴨等等。這個完全是懶得自己煮飯的時候,買來墊檔用的,而且因為這些東西的分量都不大,續航力不強最多撐個五六餐,所以當他們率先上場的時候,當週動用牛棚是可以預期的。這通常都對應到各隊的五號先發或 spot starter,像 Dodgers 的 朴贊浩。

【後援菜 1.Closer.瓜仔肉】
這道菜是我後援投手群中的 closer,它具備有熱身快速(把絞肉混醬瓜切切丟電鍋就可以了,就算是在忙碌的週間做這道菜也完全沒問題)、品質高(我很愛吃這個東西)、而且貢獻餐數固定(做一次一定是四餐份,不多也不少,就像 closer 出來通常都是只投一局)等等特色,所以就被我封為我的菜單上的 closer。任何時候有吃飯問題,馬上請它出來就對了。我的冰箱裡也常備有冷凍的絞肉以備不時之需。這樣菜五年如一日在我的菜單上扮演安定人心的角色,該當比喻為 Yankees 的 Mariano Rivera。

【這張瓜仔肉拍得有點差,光線不太夠……先將就看一下】

【後援菜 2.setup.炒飯】
炒飯嚴格說應該不能算是一道菜,它的特性是熱身超快,在我念書的頭兩年,有多次週末煮菜拿捏不好,到了週間忙碌幾乎沒有時間的時候斷糧,這時候炒飯的快速上場特性就很有用了 - 只要弄點三色蔬菜,打兩個蛋,然後醬油或蕃茄醬倒下去喇一喇,隔天的兩餐就有了。這個就像球隊裡的短中繼,只要有危機,隨時就要熱身上場,又因為它算是我最依賴的短中繼,所以就自動升格到 setup man 的地位。最好的比喻是 Angels 牛棚裡具有十球就可熱身完畢特技的橡皮手 Scott Shields。

【後援菜 3.LRP.香腸】
香腸是從華人超市買來的,一樣也是熱身快速,兼可隨需要調整份量,少則一兩天,多則一次吃個六七餐都可,所以這是球隊裡的長中繼,在先發出了大狀況的時候,可以一次吃掉很多局數;偶爾有必要的時候還可以拉上來先發。而且香腸是可靠的長中繼,就算多吃幾天,也不會讓我討厭。類比的是 Dodgers 的郭泓志。

【後援菜 4.Loggy.義大利麵/水餃】
義大利麵和水餃都有一定要現做現吃才好吃的特色。這兩樣東西主要是在我頭幾年「無差別吃飯大法」還沒有神功大成之前,扮演在每星期二或三晚上出現一餐,打斷我連吃多餐一樣的食物的反感的角色。這任務就像是投手群中的左手牛,專門在對方左打者出現的時候,用來解決一打席用的(這個角色在棒球上簡稱叫 loogy,我不知道為什麼),任務達成,就功成身退。多隊的牛棚裡都有這種角色,台灣球迷比較熟的應該是前 Yankees 的 Mike Myers。

【完全無料的義大利麵……後來我有發展出豪華版的,要配烤箱烤的韓國式切法牛小排,贊】

【後援菜 5.MRP.蕃茄炒蛋】
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一樣是準備快速,分量無法一次煮大,適合吃兩三餐的後援角色。

【後援菜 6.MRP.回鍋肉】
這又是一個非常好的菜色,卻因準備麻煩而被教練冷凍的例子。我剛來美國的一兩年還蠻常做這道菜,也頗有心得,但是後來發現煮起來實在花時間(從把肉煮熟到切片再到炒大概要弄個大半個小時),又最多只能吃到四餐,典型的當先發不夠力,但放在牛棚又有點可惜的角色。雖然它提供的局數都是很高品質的,但卻不能常常上場,有點像因傷所困的強力救援投手,以 Tigers 的 Joel Zumaya 為代言人。

22 comments:

嘉珮 said...

這篇實在太妙了啊~學長!

Anonymous said...

這整篇真的令我笑到肚子痛
妙不可言啊~

徐博士整個文思泉湧 產量驚人
投稿吧!

Ross on the Road said...

這篇的比喻真的很有創意,不僅要有煮飯功夫,看球的功力也深,推!!
btw, 不知道青菜在你的球隊裡算是什麼角色?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青菜和白飯不管投手是誰都要出場的,應該算是球本身吧?

Anonymous said...

偉仁最近的文章都很有趣哪,產量的確暴增,看得非常過癮哪,而且雖然沒有在美國當同學,不過彷彿身歷其境,這就是偉仁敘事的功力哪~~~~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剛剛從台腦裡翻出來我剛來美國第一年拍的一些菜的照片先貼上。那時候我還沒有數位相機,應該是用 webcam 之類拍的,因此解析度有點差光線也不好,大家將就看看。另外幾個王牌都還缺圖,我會再慢慢補的。

不過我也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比如說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好像吃比較少,晚餐都是一個小飯碗飯上面蓋菜,這樣就是一餐了,不像現在都是用碗公做同樣的事。

剛看照片又想起,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會煮湯放在冰箱慢慢喝,記得有玉米濃湯、海帶蛋花湯、味增湯、還有四位一體神仙蔬菜湯都是常見的湯。但現在有室友,冰箱裡不方便放太滿,湯就很久沒有弄了。

安安芯 said...

一陣子沒有到學長的blog拜訪,
今天有緣看到這篇文真是大樂啊!
我對棒球雖然沒這麼熟,
(嗚嗚,對料理也不熟)
不過當全職的留太太兩年,
對於文中的描述真的相當相當有感觸!

謎之聲:ㄟ,明明這位是個很有空煮飯的人,為什麼會心有戚戚?

不管啦!
我只是感慨要做飯給某人帶便當
光是想每天要煮什麼就很頭疼了
因為一個人想菜單、一天要想至少兩餐、最好餐餐有變化
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啊
想之前在密西根時的一個女同學
說她唸書兩年沒用過電鍋煮飯
餐餐都外食
偶爾發懶的時候就好羨慕她啊

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會的料理還不夠多的關係
該檢討該檢討...

又,我的版上有最近搬家的記事
期待學長回到加州啊~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啥米 安安芯 妳們來美國兩年了?

時間真是飛逝啊 Orz

妳敢快逼老公修練「無差別吃飯大法」就OK了咩!
妳有 blog 哦?我從來就不知道,等下在MSN問妳。

Anonymous said...

完全看不懂

不過學長你還會做蠻多菜的

為什麼一定要堅持甚麼"無差別大法"

我可沒辦法一個星期吃一樣的東西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Ryan 看不懂沒關係,如果有興趣的話,改天我教你看棒球。拿出你迷足球的精神來看棒球,很快就懂了。

至於無差別吃飯大法,純粹是個人為了極大化工作時間,然後又沒錢天天吃外面產生的副作用。如果這樣做可以讓我減少弄吃的東西的時間的話,我就願意做。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今天做了 20 個獅子頭,把相片補在上面,要吃的人可以報名了。

話說太久沒做,控制有點不當,今天 20 個裡有 5 個失敗品(整批煎太焦,大概會不太好吃)。不過買了三袋絞肉,只用了兩袋,應該還可以再做。

Anonymous said...

等小coco回來
是不是會有獅子頭吃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To Ryan: 是的,不過要看她在台灣待多久。她其實已經待太久了(日子過太爽),所以我對她的嫉妒正在累積中,如果累積到破表的話,她就要吃做壞的那五個,或吃剩下來的肉渣 XD。

Ryan 想先吃的話應該可以跟 board game 團一起(你認識這一票人嗎?不認識的話就出來認識一下),或者你再辦去你家吃飯的活動,然後我帶獅子頭來。話說我之前答應了很多人要請吃獅子頭,20個可能還不夠,應該還會多做幾次。

Anonymous said...

挖...原來遠在天邊也可以被討論到....小COCO有給偉仁兄帶紀念品說...這樣就賞她點吃的吧!! 她這次回來可是又感冒又忙碌.....代替求情一下...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更新留言給 Claudia:我做的15個好的獅子頭昨天已經辦桌花光了 :P 所以妳回來的時候,有可能會吃到做壞的那五個,或我另外再做一批出來。

另外感謝昨天大家捧場。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又,突然想起我在台灣認識多年的朋友,大部分到目前為止還完全沒有機會吃到我做的菜。畢竟回台灣的時候整個懶病發作,要我下廚?那真是免談,拿刀架我去或許還有可能。

不過我去加州之後就離台灣近了一點啦,所以歡迎來找我玩順便吃東西。話說數年前簡老師在 LA 吃過牛尾麵,我現在煮飯的能力又比那時候進步多了。是可以期待的啦。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剛剛想到了一些我剛學做菜的時候的事情。

我從小到大都懶得下廚,所以最後要學做菜的動力是因為我是社團的老鳥了,要擔任 "廚師" 這個任務 - 我們社團出隊的時候,帶隊哥姐吃的東西,是由專任廚師的學長姐煮的,一天煮四餐,每餐要餵五十個18到20歲,剛剛從事完重體力勞動的大學生,真是整死人不償命的任務。

也因為我學做菜的原點是這裡,所以會練成那種專精大鍋菜的路數就不奇怪 - 預算有限,又要餵五十個人,又要一天四餐,當然是簡單配飯的菜最上等。

剛剛想起來的事件是在我第一次當廚師之前,我媽媽在家裡指導我做菜。

母:鍋熱了之後要放油。
仁:哦,好(拿起旁邊的大罐)。
母:等一下你拿那是什麼?
仁:(看著手上的大罐"綠色"沙拉脫)哦,對哦,我剛剛沒注意。

(據說這事情發生的時候離我出廚師已經不到兩個星期了)

我當年還興沖沖地把這段經歷 post 在社版,有沒有人因為這樣不敢出隊,就不得而知了。反正我出廚師的時候,都告訴學弟妹,不要管你們吃的菜是怎麼來的,你們只要管吃就好了。

最後應該也沒有人吃壞肚子,大家都平安歸來了。

Anonymous said...

前天吃了,真的非常好吃,
咬下去時,肉汁還保存在裡面,
非常地香濃~~~真是太幸福啦!
趕緊再A幾個起來,哈哈~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可惜就是這次白菜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酸,也可能是香菇放太多(本來想說,香菇多一點,比較香),總之那個酸味有點破壞平衡……

不過真的是剛做出來的獅子頭比較好吃,我之前常常都是冷凍了很久之後才吃,真的會差一些。

Anonymous said...

有酸味?
我開始回憶那天在廚房有沒有把烏醋錯當醬油加進去了 .....


死無對證 ......

by 那天在廚房閒晃的人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唉,沒想到是這篇文的留言率先破20。先前兩篇比較重大的文章都還沒到哩!

不過20回應我自己就佔10,真是一個多嘴鬼。

結論該說是 夢想和愛情 都敵不過 柴米油鹽嗎?

Anonymous said...

夢想和愛情都不是旁人可以參與決定的,
但柴米油鹽可以不負責任討論(或是亂晃加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