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甘城生活報】Alachua county 圖書館

上上個月,我在計畫前往 NY/Boston/Phillies 的三城棒球之旅的時候,遇到了一個難題:除了棒球,我對這三個城市一點沒有概念,上網找到的資料又很片斷,而且網路也沒辦法隨身帶著,所以計畫一直不順。後來有一天,我在系館走廊跟一個同學說起了這個問題,她就說,你何不去 Alachua county 圖書館借些旅遊書呢?

我這才知道,原來除了 UF 圖書館之外,Gainesville 還有 Alachua county 圖書館,而且不去則已,一去驚為天人。以往我對公立圖書館的印象,來自台北市圖 - 資源缺乏,沒有讓人有興趣的書,自習室常常被死高中生佔滿 - 所以我對公立圖書館從來就不信賴,也不覺得會有任何有用的東西。我來美國五年,之前在 LA,完全不曾有興趣去知道公立圖書館開在哪邊,有什麼資源,這次要不是別人點醒,我也不會想到公立圖書館。

位在 Gainesville downtown 的 Alachua county 圖書館總部不但藏書豐富,而且很多都是我有興趣的東西。那天我就一口氣借了五本旅遊書(他們有一整大架的旅遊書,是出外旅行的好資訊來源),又另外借了理財、健身、攝影等等參考書(雖然最後都沒時間看就還回去了),搬了整整一大袋書回家,我已經不記得上一次自己搬那麼多書是什麼時候,可能從來沒發生過。除了一般書目之外,他們也有很大的期刊架,有各式各樣的雜誌,還有大量小說,以及 DVD或錄影帶可以借。一樓的部分,有整整一層的兒童室,提供圖畫書及兒童讀物,喜歡兒讀的人千萬不可錯過。另外 Alachua county 圖書館環境整潔,還有無線網路可以上網。

所以,有幸在Gainesville念書的各位,千萬不要放過了這近在咫尺的大好資源,一定要善加利用。經過這次拜訪,我對公立圖書館信心大增,等我搬到加州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公立圖書館在哪邊。

3 comments:

Ross on the Road said...

之前我對美國公立圖書館的印象就只是一個可以借免費DVD的地方,不過如果環境不錯又有無線網路,以後在家裡和辦公室待煩了,就不用花$5-6到咖啡店去了。

安安芯 said...

這感覺就跟我當初在Ann Arbor時對公共圖書館的喜愛一樣啊!
AA的公共圖書館(http://www.aadl.org/)系統非常完善
小小的鎮裡就有總館加分館共五間
每棟建築都是充滿陽光和綠意的閱覽空間
藏書足、DVD新穎、連活動都辦的很多
當時要搬離那兒
圖書館也是我最不捨離開的地方之一呢!

看來我要好好查一下現在加州這邊有沒有讓人驚豔的圖書館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安安芯那妳趕快去研究一下,我來 San Jose 就靠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