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A memorable moment

話說上上個星期口試的時候,有一個場景讓我非常難忘,經過了兩個星期,那一個瞬間好像還像昨天。特別寫篇文章,記載這件事情。

說到口試,我的老闆在這方面算是一個大好人。他總是盡量想辦法"暗中"幫助自己的學生 - 通常,他都會提一些他認為學生可以充分應答的問題,讓學生有表現的機會。以棒球的觀點來說,就是丟紅中直球給我打的意思。而且,學生越是陷入困境的時候,他就會連續拋出好打的甜球,讓我有機會連續打出安打,從落後的境況裡翻身。

不過上面說的是理想情況。俗語說「關心則亂」,投打溝通不良的結果,就是他丟出自以為的甜球,反而讓我被迷惑,而大揮空棒。我老闆雖然是個好人,但也是一個治學非常公正嚴謹的人,事先告訴學生他要問什麼問題,這種事他是絕對不會做的。再加上老闆很聰明,所以問題裡常常帶有轉彎,就像 Greg Maddux 的投球,雖然說是直球,但其實沒有一球是直的。之前我經常誤解他問題的意思,就像掉在一個大坑洞裡的人,他放下一條繩子意思是要救我,結果我去拿那繩子自己上吊了。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就會露出很不可思議的表情,意思是像說,這怎麼回事,你應該答得了這題才對啊。這種事情在 candidacy 的時候就上演過幾次,在 defense 半路的時候好像也有小小出錯過。

不過整個 defense 過程還算稱順利。最後,要結束的時候,committee 又提了一些問題,我也大致上回答的不錯。最後,我老闆又不死心地,丟出一個我們從來沒有直接討論過的問題。

看到 Maddux又投球了,我就稍微慌了一下。不過,可能是口試已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我的腎上腺素終於累積到了足夠的量,讓我的思考好像比先前來得快了一些。

Suddenly things just click。這顆球我終於看清楚了。就像棒球選手狀況好的時候那樣,不但是球,就連球上的縫線和縫線的轉動,可能連球皮上的毛細孔,都看得一清二楚。剎那間好像一切都靜止了。我對準球,然後直接出擊。

就像全壘打球劃過清朗的藍天,這個答案我自己都非常的滿意。我針對那個問題一直追加論點,講個不停,老闆也開始露出滿意的微笑。我那個時候才知道,為什麼 Barry Bonds 打出落到海裡的全壘打的時候,會整個人定住看球飛出場外 - 因為那一刻實在是太爽,滿足感像電流流遍全身,就算是想動,可能也動不了。最後,committee 裡的另一個老師,大概在想說,我已經看你窮追猛打夠了,你到底要講到什麼時候,直接打斷我的話,幫我把這個問題的總結講完 - 其實我本來想自己完成,但是這老師完成地非常漂亮,我想我可能沒辦法結尾地一樣好 - 這才知道能當老師的人,真是厲害,這個老師甚至不是做電腦網路的,也從來不讓我先跟他講我論文裡有什麼(他說先知道的話,presentation 的時候會無聊),卻能夠在一小時之內,完全抓到重點,然後講得比我還精彩。這種感覺,又像唱歌唱到一半,突然有人加進來幫你合聲,而且合得很棒,有種遇到知音的快樂感。

這個剛好就是我 defense 的時候回答的最後一個問題。答完之後,我就被請出去等結果了。因為這最後一個問題,使我對通過 defense 的信心大增。 To conclude the defense like that, it is truly nice, and truly memorabl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學長,你的文章真是一絕
尤其是配合棒球的比喻,雖然我不懂棒球,依然覺得很有味道
希望你工作以後還有機會多寫文章

Anonymous said...

呵呵,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和感受。估计你在写这篇blog的时候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像在看一部电影高潮,心潮澎湃,连matix里的“子弹速度”的效果都被你用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