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五月初的阿拉斯加 - 冰河遊船

【5/12,Whittier】
今天一早我就離開安哥拉治,前往外港Whittier準備搭船
我參加的航程是 26-glacier cruise,宣稱在短短四個半小時之內
就帶你看遍 Prince Williams Sound 海域的冰河

從安哥拉治往南的主要高公路叫做 Seward Highway
一路延著 Turnagain Arm南行,景色優美不在話下
而今天我特別幸運,得到了一個晴天,因此得以在許多地方停車拍風景照
事後諸葛地說來,這個決定是完全正確的,因為接下來兩天天氣都不理想
遠山都處在一片迷霧之中,照出來的照片就比不上今天的了
而且 Seward Highway 的照相點多在公路靠海那半邊,南行的時候才方便停靠
我後來北上的時候,一路都無法停車

今天是個大晴天,遠處的雪山看得特別清楚,我在優美的景色相伴下開始南行

遠眺 Turnagain Arm 的風光

順著路開著開著,風景讓人心曠神怡,可惜的是卻沒有音樂相伴
離開了安哥拉治,在這荒野之外,連一個電台都收不到,CD又不在手邊
一路安安靜靜,氣氛有點不夠歡樂

半路停車查看山上的樹,五月初似乎仍是 Alaska 的春天,樹木都很努力地發芽

走走停停兩個小時左右(實際開車約一小時出頭),就到了轉往Whittier的岔路
這邊同時也可以前往 Portage Glacier 的 visitor center
我先稍微前往參觀一下
到了visitor center,才發現冰河已經不見了,原來這條 Portage Glacier
近年來嚴重地消退,現在得從visitor center 遠遠眺望
或坐小船出去才能看見
我沿著左右還有積雪的小路,開往上小船的碼頭
從這邊可以遠遠看見一些冰河流出的浮冰
因為還沒開季,船還在休眠狀態,碼頭完全沒人,只有一隻小狗跑來跑去
和每個來到這裡的遊客玩耍一下

通往 Portage Glacier 的路上仍有積雪

原本應該有冰河的地方,只剩下一片海水,冰河已經消退到山的另一端了,全球暖化果然嚴重

既然沒有辦法看到冰河,我就回到 visitor center 看一些展示
等待十點半的隧道通車時間
從陸面上前往Whittier必須經過美國最長的火車汽車兩用隧道
這個隧道只有一個 lane,是單向通車的,因此所有的交通都要遵守schedule
為了準時上船,船公司特別交待最好是在 10:30 這一個 opening 通過
(事實上,11:30 也是來得及的,船公司有幫我們保留安全時間)
在收費站付了費之後,就依指示按車子的大小分派到不同的 lane 等待
小客車是最優先通行的,因此十點半一到,大家就依從匝道儀控的號誌
魚貫地進入隧道,在一片漆黑之中接著前車的燈前進
雖然說是北美最長的隧道,但實際上開起來的感覺並沒有我之前在 I-70
從西側進入 Denver 經過的隧過長,不一會兒就出來了

前往 Whittier 的隧道

車子大排長龍,不過旺季未到,車只佔滿了一個車道,離他們準備的容量還有差距

Whittier是一個港口城市,實際定居人口儘有兩百人
一出了隧道,我第一眼就覺得,這個地方應該是退休隱居的好所在
由於時間所剩不多,我暫時不能仔細在鎮上探索,快快停好了車,就去碼頭報到
不過,準時來到的客人。反而要在碼頭邊上漫長地等待,讓我開始有些不耐
到了十一點多,終於船公司打開了gate,讓大家上船

我們今天坐的船叫 Klondike Express,是一條由左右兩具引擎並聯起來的船
感覺有點像是由兩艘船連起來的"連環船",聽說這種設計可以使船身穩定
因此它可以比單引擎的船以更高速航行,也不致於讓乘客不適
事實上,之前我在比較幾個單日航程的時候,就發現這家 26-glacier cruise
花的時間是最短的,但航行距離卻是最長的

Klondike Express

進入船艙之後,發現整個船都放滿了桌子,大家分別依指定位置就坐
我是這張桌子最早上船的乘客,因此當然就佔據了窗邊的坐位
不一會兒,一位美國大媽和她念國中的兒子出現了,坐在我對面
再一會兒,又來了三位上了年紀的女士坐在同桌
一問之下,除了我之外,他們全都是當地(阿拉斯加)人
那三位女士更是在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服務的
今天似乎有不少她們的同事在坐船,或許是在旺季開始之前
複習一下這個遊程是怎麼回事,好向觀光客說明
似乎這艘船上坐了不少本地人,整條船也只坐了約七八成滿
觀光的旺季顯然還沒有到來

船緩緩駛出港口,取得安全距離之後,就一口氣加速
一下子把便小鎮Whittier拋在視線之外
路上快速駛過了一條不太顯眼的冰河
今天天氣晴朗,風平浪靜,在船上的感覺,幾乎就像在陸地上一般平穩
出到外海,waiter開始從容地端出午餐,讓大家利用今天最長的一段航行時間
來解決這頓飯。午餐的內容有麵包,阿拉斯加 halibut 魚片,chips,點心
算是還OK的一頓飯,但並稱不上令人非常滿意

港口小鎮 Whittier,實際居住人口200人,所有人都住在最大那一棟米色房子裡

冰河

吃完了飯,船也接近了 College Fjords,儘管我是坐在有暖氣的船艙裡
也可以透過玻璃明顯地感受到氣溫的下降
船速開始減慢,同時也可以不時感覺到船撞到浮冰時的震動
終於,船在峽灣中段停了下來
這個峽灣三面都有冰河環繞,放眼望去,可見七八條冰河環著船排列
為首的是在正前方的 Harvard Glacier
這個峽灣內的冰河都是以東岸有名的學校命名,如哈佛耶魯等,非常地有趣
站在甲板上,從四邊灌進來的冰河風,卻冷到讓人頭皮發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並未在此停留很久,船長就調頭回程了
我的照片都還沒拍夠哩!

Collage Fjords (大學峽灣),整個灣有七八條冰河環繞,滿滿都是浮冰。正前方的是最大的 Harvard Glacier,氣溫不用說,當然是很冷的

海面上漂浮的冰河碎片,透著隱約的藍色。因為冰河冰的密度高,只有能量最強的藍色光能透出來

我們航程的下一站是 Barry Arm,當船轉過一個突出的半島之後,就可以
清楚地望見眼前兩條冰河, Cascade Glacier 和 Barry Glacier
這邊的天氣稍差一些,霧氣較重,但同桌的人們告訴我,在這種天候下
冰河的藍色反而會更明顯
船繞過這一區,來到了我們船程的停靠點 Surprise Glacier
在此我們將引擎完全停止,讓大家看個夠
剛好今天除了冰河之外,也有大群的海獺在此聚集,大家都拿出相機快樂地拍照
不過,感覺才過了不久,船又開始啟航,前往剛剛路過的 Cascade Glacier停靠
路上也陸續發現了 seal (海豹) 和美國國鳥 白頭鷹 的蹤跡

Cascade Glacier 和 Barry Glacier

掛在山上的冰河,很明顯是帶藍色的

我在 Surprise 冰河前照相,這條冰河真寬,一個畫面還放不下

這麼冰的水,海獺卻能夠在這邊生活

整群的海獺,正確的稱呼,要用 "raft" 這個字來形容這個群體

海豹

美國國鳥白頭鷹

結束冰河之旅後,返航的路上,在船艙裡多了幾塊從海中撈上來的冰河冰
讓大家近距離觀賞,研究它和冰箱裡的冰有什麼不同
雖然說這冰是由壓實的雪形成的,理論上密度更高,但單單一塊籃球大小的冰
我卻是看不太出來有什麼特別

一片藍白色世界,對習慣亞熱帶和溫帶景觀的我來說,非常特別

船員們提供最後的節目,拿出船上的海豹和海瀨皮,來解釋這兩種動物抗冷的機制
海豹毛皮不厚,大多靠脂肪隔絕寒冷;海瀨則是有所有動物之中最細密的毛皮
一摸之下,果然是非常不一樣

很快地船就回到了Whittier,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我覺得這個航程讓我大致滿意,唯一的缺點是,若能在各個定點停留更久一些就好了
現在這樣安排,看得雖多,卻有點走馬看花的缺憾

下了船,和一路相聊甚歡的大媽和中學生道了再見
我就跑去Whittier唯一一棟住人的建築參觀
這是一棟很大的 building,像大學宿舍一樣容納了所有當地居民
在building一樓,有一個很小的 post office,可惜太晚已經關了
不然我還打算在這出我的明信片
building 的布告欄貼出的賣屋公告,顯示這裡的一戶 3-bed apartment
只售 60K,而 bay view 2-bed 也只售 70K,果然地段不同,行情大大有差

Whittier 郵局

眼看六點快到了,我急忙忙地趕往隧道口,不過就在趕路的同時
有台警車從後方靠近並示意我停車
原來因為趕路,沒注意速限,超速了
警察看了我的佛州駕照,了解我遠道而來,就很有人情地只給予我口頭警告
或許兩百人的小鎮,也不太需要罰單這種東西吧?

順利出了隧道,一路再沿Seward Highway往南
路上群山圍繞,風景秀麗,雖然是五月,但氣溫仍在零度上下
幾個大湖上都有整片整片的浮冰
又開了至少一個半小時的車,才在稍微轉暗的日光下,來到了今晚的住宿地 Seward

休息區空無一人。再過一個月到了旺季,恐怕就不是這種情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