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八月十九~八月二十 - 錫安(Zion)國家公園 (1)

深入未知的領域

大約8/19下午四點左右,我結束在 Vegas 的停留繼續往北移動。我和一起在 Vegas 度過四天快樂假期的朋友們道別,向北前進,深入未知的領域。對他們來說,短暫的假期已經結束,大家都要回到 LA 或台灣繼續各自的學業或生活,但對我來說,這漫長旅程的核心部分才剛要開始。Vegas只是熟悉的第一站,做為暖身而已。在過去三年裡,從LA開車出發,在陸地上我最遠就只到達過Vegas。從這裡開始,就是未知的2500哩的冒險了,而我即將要一個人獨自面對它。我和朋友們道別之後,帶著一點緊張和興奮,同時又有點覺得孤獨地,踏上了往北的旅程。


因為比原定的出發時間晚了一些,我在 I-5 上加速往北前進。在離開了 Vegas 的市區之後,剩下來就是無盡的滾滾黃沙,一成不變地橫跨在 I-5 的兩側,連綿到天邊。資本主義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東西,它化腐朽為神奇地在原本一無所有的沙漠中央,創造了 Vegas 這個金碧輝煌的城市。一旦出了城,就像是上面這張照片顯示的一樣,什麼也沒有了。我一路上沒有停車,因為要停也無處可停,就這麼開過了 Nevada 的州界,短暫地穿過 Arizona 的西北一小角,然後進入了 Utah。


我在 Utah 州界的旅客歡迎中心停車休息,順便索取免費的旅館折價券。我到的時候,他們正好要關門了,這也順便提醒了我,這裡已經是不同的時區,要在手表上加一個小時。隨著太陽西斜,我加緊腳步前往我在 Utah 州的第一個目的地:Zion 國家公園。我在離開家門之前,就訂好了今天晚上在 Springdale 的旅館,這個城市就在 Zion 國家公園的入口。原先的計畫是今天我要早早到達旅館,早早休息,然後明天一大早就可以開始逛國家公園了。大致上一切都是照原定計畫進行,唯一的問題是我到了旅館(Terrace Brook Lodge)之後,發現這個地方是個非常小的城市,找不太到什麼吃的東西,我又懶得再開車出去,所以就將就點吃了些從LA帶出來的餅乾,然後半餓著肚子上床了。

Zion 的清晨

隔天我起了一個大早,考慮到現在是八月盛夏時節,屋外的氣溫有些出乎意料地寒冷。我在晨光中拍了一張以旅館為背景的照片,然後就整裝前往 Zion 國家公園。


這段路非常地短,在我暖車完畢之前,我就已經到了。每年暑假期間,Zion 國家公園擠滿了從世界各地來的遊客,許多人是在造訪 Vegas 的同時,順道來到這裡。因此,所有的旅客都必須把車停在遊客中心,然後改搭園方提供的 shuttle 進入園區,只有這麼做,才能把園內的車輛控制住。Zion 是南 Utah 我這次造訪的幾個國家公園裡,最容易到達的一個,因此訪客人數總是居高不下。這樣的人潮給 Zion 帶來的影響是好壞參半的,我在這篇文章後面會提到這部分的話題。

我有些擔心,這種強制的 shuttle 會降低我在國家公園裡的行動力,害我無法在一天之內,逛完 Zion 的主要景點。不過很快地我就發現這點擔憂完全是多餘的。因為每天夏天的龐大遊客人潮,Zion 園方早就準備充分,配備有足以和遊客人潮抗衡的 shuttle 車隊。我整天在 Zion 園內,從來不曾花費長時間等候shuttle。時間表上記載的是每七分鐘就有一班車。除了足夠的車輛,每輛 shuttle 的司機也都配備有充足的知識,能即時提供重要的情報給 Zion 的訪客。在巴士上,接下來的每個停靠站和這些站附近的重要景點,都由司機以口述的方式,一一詳細地介紹給乘客,因此人們對接下來要到哪裡去,就可以建立足夠的認知。在巴士上的時間也是非常愉快的,除了輕鬆地欣賞自然美景之外,還可以聽司機介紹有關 Zion 的資料和故事。一天下來的結果,我自己的體力反而成了限制我在 Zion 可以去多少地方的關鍵,交通方式完全不是問題。整體來說,Zion 的 shuttle 服務是非常優秀的,它也的確達成了讓這個小而美的國家公園更讓遊客滿足的目的。我不禁想,這麼好的服務,為什麼不在其它國家公園也廣為實行呢?其實想想答案也很簡單:你得有一個夠小,而且遊客也夠多的國家公園,才能讓這樣子的 shuttle 服務在經濟上可行。Zion 正好有絕佳的條件來實施這樣的服務。


前往天使的落腳處


我第一個計畫要前往的地方叫做 Angels Landing,意思是天使降落的地方,就姑且把它叫做天使的落腳處好了。我有個朋友(鈺茹)在知道了我的行程之後,極力地推薦這個景點。人類要前往天使落腳的地方,當然是不容易的,這是一段長程的健行,來回需要大約四小時,所以我決定一早就開始走這段路,這是一個非常幸運的決定。

我在 Grotto 這一站下了巴士。登山小徑的入口很容易地就找到了,我很快就一無所知地踏上征途。這段路一開始非常容易,順著 Virgin River 的河岸蜿延而上,慢慢地變成一條不太陡的上坡路。就像我手上的旅遊書提示的一樣,我每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回過頭來,從不太一樣的角度,回望腳下的 Virgin River 河谷,隨著山勢越高,我的視野也就越遠。這的確是個相當不錯的建議,因為沿這條路上山的時候,景色都在背後,如果不是得到這樣的提示,我很可能會忘了回過頭來看看背後的美景。


這段健行從谷底開始,所以我得抬頭仰望四周的高山

但是當我沿著山壁蜿延而上,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背後的河谷。山勢越高,看得就越遠


順著山壁邊似乎無止盡的山坡路走了約有四十分鐘,小徑轉了一個彎,向山壁間的缺口走了進去,整個河谷就暫時落在視線之外了。到此為止,對我來說都是很不錯的晨間運動,我在山壁提供的陰影裡快樂地漫步,順著路前行,不久就來到了有名的 Walter's Wiggles 的前面。


Walter's Wiggles 是一段非常陡的 Z字型坡道。抬頭一看,我不禁對我朋友為什麼送我來做這種苦工感到有點生氣。但轉念又想,既然我都已經走到這了,就繼續走下去吧。同條路上還有很多的健行者,所以這條路應該是不錯的才對。

爬上了艱辛的 Walter's Wiggles,等待著我的就是 Scout Lookout 了。在短暫的分離之後,這個地方提供了另一個觀看 Zion 峽谷的角度,但這次我可是站在山頭上,俯視整個峽谷了。從 Scout Lookout 看下去的景觀已經非常壯觀了,在谷底我剛剛坐的 shuttle,現在看起來還不到一包義大利麵的大小。不過,前面還有更多的路要走。從 Scout Lookout 另有一條小徑通往 Angels Landing,此行的最後目的地。


當我看到通往 Angels Landing 的 "小徑" 的時候,我稍稍猶疑了一下是不是應該繼續前進,還是打消念頭。基本上,這條"小徑"是沿著光禿禿的石頭,用鐵鏈標示出來的,所有要前往 Angels Landing 的人,都得通過天使的測驗,巧妙地順著鐵鏈走上去。不過轉念一想,我已經花了一個半小時走到這,那不如就繼續往上到頂吧。所以我在 Scout Lookout 稍微休息了一下,就繼續前進了。


從這邊往上的一段路就不容易了。對我來說,更是困難,因為我那天並沒有做恰當的準備。我帶著兩台分裝在不同小袋子裡的相機,又帶著第三個手提袋來裝我的水和旅遊書。帶著這些大包小包走路是無妨,但是如果我要常常保持一隻手抓在鐵鏈上,這些東西就顯得很累贅。我一再對自己抱怨,應該帶背包出來旅行的。有些時候,我還要在山路狹窄的地方靠邊,讓道給對面過來的遊客,手上有三個袋子就更顯得麻煩。有好幾次,我已經很靠近峭壁邊上,可以沒有任何阻礙地直接看到幾百公尺之下的谷底。難怪前面有一個告示牌,叫有懼高症的人回頭。

最後我終於走到了 Angels Landing。這裡的景觀真是美極了,一旦來到了這裡,我就覺得剛剛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難怪鈺茹會極力推薦這個地方。難怪所有往下走的人,都叫我繼續前進攻頂。在 Angels Landing 頂上,我可以看到360度的景觀,全無阻礙,整個 Zion 峽谷,也就是 Zion 國家公園的精華地段,都在我腳下。這種感覺,就像是站在世界的頂端一樣。

這是從 Angels Landing 俯瞰 Zion 峽谷的景觀,你可以注意到 Zion 旅舍(國家公園裡唯一的旅館)就在照片的正中間

換個角度

又換個角度

我在 Angels Landing 之上的照片

在好好地休息,充分享受了 Angels Landing 的美景之後,終於該是下山的時候了。沿原路回家比我之前想的還要困難一些。在回家的第一段路上,我要小心地順著鐵鏈往下走,手臂上還掛著三個搖搖晃晃的袋子。這些袋子實在是太討厭了,我好幾次都想把它們直接丟到山谷裡去算了。而且,因為時間快到中午,現在上來的人似乎又比我上來的時候更多了,需要讓路的次數也增加了。好不容易回到了 Scout Lookout,正是日正當中的時分,早上可愛的陰影全都消失了。本來以為輕鬆愉快的下坡路,變成了大太陽底下無止盡的煎熬,不論路怎麼轉,我都躲不開日光的直射。水又喝光了。不過,我倒是非常感謝自己,至少我開始得早,所以上山的時候至少都待在陰影裡,不然的話,可能體力在登頂之前就用光了。當我終於走回到谷底的 shuttle 車站的時候,我真的是已經完全精疲力竭,步履蹣跚了。我立刻跳上迎面而來的第一班車,前往剛剛在山頂上遙望的 Zion 旅舍進行體力回復。

雖然說非常累人,但是我在 Angels Landing 的經歷實在是太美好了,所以我實在無法抗拒地在 Zion 的書店買下了這張海報。就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它靜靜地靠在我電腦邊的牆上,提醒我那個下午曾經有過的,到目前為止最棒的一次 hiking 的經驗。


這張海報說明了一切:從海報下方的 Walter's Wiggles 拾級而上,就到了 Scout Lookout(在海報中段,樹比較多的地方),還有最後一段漫長又艱辛的,在毫無遮蔽的山脊上走向 Angels Landing 的道路。Angels Landing 在海報的最上方。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棒的 hiking!!
不知道我有沒有力氣走完這樣的路程!

更正一個錯字:『一旦』,不是『一但』喔。有朝一日的意思。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錯字訂正,我會再來修改。

說起這個 hiking,其實也只是小心地走路而已,時間對的話非常簡單。那天還有一個看起來五六歲的小弟弟也跟著他一家人走上去了。

Eliot Chiang said...

Zion的確是一個小而美的國家公園,正遺憾這次造訪Zion沒能夠去走Angels Landing的時候,看了你的描寫更讓我心動。沒去的原因是我們一行人掛在river side walk之後的the narrows。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那個 the narrows 我有走到開始的地方,但是沒有走下去。晚一點會有 Zion 的第二篇說明發生了什麼事情。

Anonymous said...

hey,

I think I am "the friend".

I am glad to see that you made it!!

Great diary and nice pictures!!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Yuju,

Welcome to the blog. Thanks for recommending me this very nice place!!

itchiang(thor) said...

我想請問一下,你從底到爬上Angels Landing,大約總共花多久?我想當一下我下次再去Zion的一個參考。

如果想俯瞰峽谷,另一個較容易的地方是位在Zion-Mount Carmel隧道旁的Canyon Overlook,走個20分左右就可以到達(我建議早上去)。雖然Zion Canyon只佔這個overlook的一小部分,但也不錯看。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上山的時間大約在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之間,可能是走了六十分鐘出頭到 Scout Lookout,再走了二三十分鐘到頂。下山花了大概兩個小時多一點,因為下山的時候很熱,體力又下降,又沒水,所以進度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