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五月初的阿拉斯加 - Exit Glacier

【5/14,Seward】
時間過得很快,今天就是我在阿拉斯加的短暫旅行的最後一天了
上午依然是起了個大早(似乎,如果刻意不調整時差,時差的效果可以維持很久)
然後依計畫前往 Kenai Fjords 國家公園陸地上唯一能到達的一小塊地方
Exit Glacier區域 - 這也是一條從 Harding Icefield 發源的冰河
也是在這附近唯一一條能從陸面上靠近的冰河

從 Seward 往北開,不多久就到了 Exit Glacier 的入口
順著路開進去大約十五分鐘,就來到了停車場
不過旅遊季節未到,停車場裡只有兩三台車,而且車的主人們都不見人影
旁邊的小型遊客中心也大門深鎖
不像有任何人煙的跡象
一旁通往 Exit glacier 的步道,還積著一層雪
我看著步道的情況,遲疑了一下,想到下次來 Alaska 不知是何年何月
還是硬著頭皮前進了

停車場的積雪說明了五月的阿拉斯加的天氣

一路往前走,越走越荒涼,想起了昨天在坐遊船的時候,有看到山壁上熊的活動
不禁有點擔心,所以就依照先前看來的指示,一路一邊拍手一邊前進
雖然說我從來沒有在雪中走路的經驗,不過順著前人的足跡,倒也還能走
一路上雪越來越深,腳印也越來越少,有一個地方甚至積雪及膝
不過既然開始了,就不想回頭,我在雪地裡艱困地努力向前

路邊的告示牌記載著不同年份 Exit Glacier 末端的位置
從這些牌子我也可以感受到冰河明顯的消退
1930 或 1940 年,它離停車場其實是不遠的,但現在我卻只能勉強望見它的存在
到了一個路的分岔口,我決定往上走,到冰河的側面去
(另一條路是通往冰河的前端)

1917年冰河末端在這,但現在則在遙遠的天邊

路轉了個彎上山,這邊的積雪就少得多了,整些地方甚至完全沒有
這樣子路就好走多了,不過天氣還是十分寒冷,我準備了外套/手套好像還有些不夠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冰河附近,巨大的藍冰就在整個堆在自己面前
不過因為有繩子圍起來,禁止人們靠近以防危險
附近又四下無人,要是真發生意外,可能要改天才會有人發現,我就不想靠過去了

前兩天看了這麼多冰河,現在終於接近了一條

拍了幾張照之後,我就開始往下走
這時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來雨來,幸好我有準備雨傘,沒有大礙
先沿著山路下降,然後又走過積著雪的平地,好不容易回到了車上
在雪中走了這麼久,整隻鞋都溼了,有些難受

我開車回到 Seward 的 Kenai Fjords 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想找找有沒有什麼有趣的記念品
就在我閒逛的同時,忽然發現有別的遊客在詢問 Exit Glacier 的情形
而 ranger 們因為缺乏情報,只能做大概的回答
於是我就去向 ranger 提供剛剛得到的第一手消息
之前多次造訪國家公園,受 ranger 們不少幫助,這是第一次能夠回饋一些
感覺特別快樂
那一群人問到情報,開始向 Exit Glacier 出發了,我也差不多該往安哥拉治移動
不過在離開之前,我還是在 Seward 吃了一餐飯
這餐飯是在火車站前,一個用舊火車車廂搭成的小店吃的,感覺蠻有趣

Kenai Fjords 國家公園的 visitor center 裝飾

順著 Seward Highway 往北開,由於天候不佳,今天路上的景色就稍微遜色一些
開著開著,到了前往 Whittier 的岔路口
想起了那天在冰河遊船上遇到的大媽推薦的,就在這附近的動物保育中心
看看時間還充裕,我就繞了過去

這個動物保育中心是專門照顧受傷或變成孤兒的動物
從鹿,野牛,麋鹿,到熊都有
動物們雖然被圍欄圍著,但牠們可以活動的範圍很大,遊客們則是開車參觀
一趟繞下來,看了不少可愛的動物

這隻鹿的角真是美

美國野牛

阿拉斯加棕熊
接下來我繼續開車回到安哥拉治,時間還早,就回到 downtown 逛記念品店
安哥拉治滿街都是紀念品店,也只此大打價格戰
T-shirt 不到十元就有很多選擇,杯子七八元,帽子也低於十元
真是非常驚人,而且大家都很努力地徵人,要準備接下來的旅遊旺季
目前旺季未到,店裡貨源充足,而且氣氛也很悠閒,我就慢慢地逛店
也順便繞去 downtown 最大的 shopping mall 看了一下
和美國本土一般的 mall 沒什麼不同,只是規模小了一點

阿拉斯加不愧是 bear country,用熊做廣告的店真多

最後我來到路邊一家招牌很大的小吃店 Phillip's Cafe
來進行這趟阿拉斯加之行的最後任務:品嘗帝王蟹
那天店裡有推出 帝王蟹+雪蟹 的套餐,二十幾元
想說是當地特產,就直接敗下去了
waiter 很快地端上了一盤滿滿的螃蟹,讓我吃得非常滿足

這麼大盤的螃蟹,做為旅行的結尾,不錯

吃飽喝足之後,我就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了歸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