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惱人的房事5

春去秋來,不知不覺 2009 年已經結束,離我目前房子的一年租約到期,很快地已經只剩三個月左右了!去年我簽約一年的時候,心裡想,在這一年之內,我應該一定會買了房子了;不過後來,我做了 "沒有拿到綠卡"、"沒有確定一定會留在美國"、"沒有存到 20% 的 downpay" 之前不打算買房子的 "三不" 結論,買房子的事情被暫時凍結,而且看來在四月底前不會有什麼變化。所以,我又得重新評估我的房事。

本來,目前這個三樓的 apartment 讓我非常滿意,而且我們社區的施工也結束了,不再有噪音的干擾。搬家這麼麻煩的事,能夠的話理所當然應該要避免才對,直接續約一年,看起來是非常合情合理的選擇。不過最近有不少新的事件發生,讓我對是否續約一事,有了相當程度的動搖。

第一,本社區的治安最近亮起紅燈。在先前為了集結住戶,反抗租屋公司的施工而設立的 mailing group 上,有人開始抱怨車子/apartment 被人 break in。不抱怨還好,一旦有人開了第一槍,事情才整個爆發開來,原來我這一棟 apartment 共48戶,就有三戶在最近六個月內被 break in,聽起來相當糟糕 - 可能是因為本棟離社區入口比較近,比較容易成為小偷的目標吧?

更神奇的,不但有外賊,還有內鬼。上個月,我去洗衣服的路上,我發現我們這棟的一樓有一戶被警察強制 evict,門上貼了市政府的 evict 公告,驅逐的理由很好笑,是因為住戶違反了市政 code 其中一條:任何人不得在住宅內開設按摩服務場所。原來我們社區裡,還有人搞起地下經濟來了?但後來,有人開始在 mailing group 上抱怨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按摩店,還不是普通的按摩店,而是我們在台灣報紙上都讀過的 「色情按摩入侵住宅區」的那種情形。難怪更早之前,我有一次去洗衣服的時候,有看到像幫派分子的人在我們停車場裡開著引擎等人…就像這樣子,很多事情被住戶們在 mailing group 上慢慢拼湊起來,而 management office 很誇張的完全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或說明。

古代有孟母三遷。雖然我還沒有小孩,不過住在治安惡化又缺乏有效管理的地區,似乎也不太理想。

第二個考慮,則是預算的問題。自從去年九月,我變成 H1b 身分之後,每個月又要多付 social security 和 medicare 兩稅,每張 pay check 又有 7-8% 的錢被山姆大叔給收走。目前我的房租 $1200/月,是在施工非常時間的價錢,現在施工完成,漲價應該是無法避免的。稍微計算一下,就可以發現,如果我想快點達成 "存20% downpay" 的目標,經濟上絕對正確的選擇是不要繼續一個人住,應該找個室友,合租 2-bedroom,這樣子每個月房租應該可以輕易壓到 $900 以下。之間的差距,可以讓我每個月多吃十次外食、暖氣盡量開,還可以有剩。

但奇妙的是,雖然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兩個人合住才是經濟上最合理的選擇,我現在就是很難說服自己,為什麼我應該要找個室友。可能是一個人自由自在慣了,沒辦法走回頭路。這個自由的代價實在有夠貴。我想,如果是之前稍有認識,知道是怎麼樣的人,我或許還可以考慮;如果最後變成要上網徵室友,我可能就會算了。

說也奇怪,之前不論在 LA 或 Gainesville,我都是一定下來就沒有搬過家。來到灣區之後,才變成一直為房事煩惱。四月一轉眼就到了,該如何是好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