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My favorite 15 movies

之前在擬定新年計畫的時候,有一項是要多寫 blog - 而且要寫各種不同風味的文章。我那時候就有在想,要寫一些有關電影的文章。正好,上星期有朋友要我推薦一些我覺得好看的電影;前兩天又被黃老師點名要繳 15 部電影的 list 的作業,就這麼促成了這一篇文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真是太方便了。

雖然說作業的內容是要求 "最先想到的十五部電影",但是我還是改繳 "我最喜歡的十五部電影" 的作業好了。以下是片單,如果想詳細知道這些電影為什麼會入選的話,後文還會有說明理由。我寫理由的時候,會盡量不洩露電影內容,但是不保證。請慎入。

我最愛的 15 部片,頭幾部應該有依喜好順序排列,比較後面的就難以分辨先後了:
1. Crash
2.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3. Bicentennial Man
4. Speed
5. 無間道 (1 & 2)
6. 天空之城
7. The Terminator (series)
8. The Incredibles
9. Enemy at the Gates
10. The Prestige
11.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1
12. The River Wild
13. Se7en
14. Mystic River
15. 12 Angry Men

另外有無法打進前十五名的 Honorable Mentions,不依順序包括:
WALL E
Beauty and Beast
U.S. Marshals
Dave
Die Hard
The Sixth Sense
In the Line of Fire
Courage under Fire
Vantage Point
Beethoven
The Prince of Egypt
The Little Mermaid
Aladdin
The Toy Story (series)
九降風
1895
風之谷
The Matrix (series)
Batman: the Dark Knight
The Truman Show
Back to the Future (series)
The Lord of the Rings (series)
Star Wars III: Revenge of the Sith
Groundhog Day

先來介紹一下我的頭十五名片:

1. Crash
這部 2006 Oscar 最佳影片在 PTT 的電影版上一直是負評居多,我想多半是因為它當年打敗了李安的斷背山而遭到牽怒吧?幸好,我在這些爭吵發生之前就看過了這部片,而可以中立地評斷它。

Simply put,我覺得這是我看過最讓我感同身受的電影。

故事的背景在 LA,內容主要講述 LA 這個大城市裡,許多不同族群的人們彼此之間的磨擦衝突的 drama。當時我正住在 LA,對於影片內演的內容,我可以說,雖然為了戲劇效果而必有誇大,但
基本上是非常寫實的 - 我可以清楚地想像,影片裡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邊。

而這部片裡,最讓我 shock 的一個點是:當片裡的波斯夫婦遭到欺負的時候,那個太太一邊抱怨 "Since when do Persians become Arabs?" 那時候我真的 shock 到了,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 Persians 跟 Arabs 有什麼不一樣。在很多國外生活的討論區裡,常常都會看到有人抱怨,美國人分不清台灣、中國、韓國、香港、泰國等等;看到了影片裡這個點,我以後都會想,如果我們台灣人分不清 Persians 跟 Arabs,那我們又有什麼理由要求美國人分得清台灣和泰國?

2.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這部片和上一部正好相反,是 PTT 電影版常年以來一直反覆被說好的一部片。聽過了很多它的好話之後,我終於在大約 2002 年左右,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在台灣買到了它的 DVD。那時候,我還沒看過這部片,但直覺想這麼多人推薦,應該不差吧,就直接買 DVD 回去看了。

And oh my god, THIS IS GOOD.

這部是我看過最振奮人心,看完了整片之後,會覺得人生不管如何都還是充滿了希望的,神奇的片子。而整部戲充滿了張力,讓人一開始看就無法停止的魔力,還有兩大男主角精彩的演出,都是它成功的因素。

3. Bicentennial Man
這部電影是我 "第一次一個人進電影院" 看的電影,更小的時候,看電影都是跟爸媽家人一起,或有時候和朋友一起。這部電影我之前看到預告的時候就很有興趣,所以就迫不及待地一個人去電影院。結果這電影比我預期的還好非常多。

另外它也是讓我哭得最慘的一部片,我記得我坐在電影院裡哭的部分至少有半小時以上。這部電影的手法不煽情,但是卻非常精準地碰觸到人性的各個面向,非常動人。類似的電影還有遠比它紅的 AI,不過我認為,AI 的主題是 "愛",但 Bicentennial Man 的主題是 "人性",兩者相比之下,Bicentennial Man 層次更多。

4. Speed
我最愛的動作片,雖然場面和近年的動作片相比並不盛大(沒有把整個城市炸掉一半之類的鏡頭),但我覺得這片架構非常新鮮,情節又緊湊。這一片同時捧紅了當時還算是菜鳥的 Keanu Reeves 和 Sandra Bullock 兩個人。

續集是個大災難,有興趣的人看一就可以了。

5. 無間道 (1 & 2)
這兩部片我覺得是新時代港片的代表作,特別是我最喜歡的無間道一,說是香港電影近年來最佳作品也不為過。天下警匪臥底片有這麼多,我覺得這部片立下了新的標竿,算是經典的代表。不過我覺得第三集是敗筆。

6. 天空之城
我最愛的卡通片,應該也是我重播過最多次的電影(大概應該有20+ 以上吧)。我還記得,在我看過很多遍錄影帶和 DVD 之後,有一年它不知道為什麼重新在台灣的戲院上映,雖然片子熟到不能再熟,我還是為了在大螢幕上看到我最愛的卡通進了戲院。電影開始,天空之城的主題曲一下,我就哭了。應該是多年心願終於得償的感動吧。

故事本身就是那種小男生會喜歡的冒險故事。我從國中就開始看這部片了,現在一年應該也會重看個至少兩三次。

7. The Terminator (series)
我最歡的科幻系列電影。我尤其喜歡這部電影對末世的描繪,充滿了滄桑的浪漫,在無盡的絕望裡還留有那麼一點點光芒的感覺。雖然說一般影迷通常對這系列是比較喜歡第二集和第一集,我卻覺得第三集也很好看,特別是它的結尾(我覺得 T3 的收尾是它整片最成功的地方)。至於今年的 T4,我倒是覺得還好,感覺有點接不上來,不像是同一部系列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 Terminator 的影集,之前它在電視上映的時候還會每星期按時收看。不過影集的設定有點太混亂,時光機開很大,開不用錢,好人壞人都可以從未來一直增援到現代,那種 Terminator 系列的孤立感就比較營造不出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應該是收視不佳),影集被腰斬,本來預定要演的劇情沒有完結,很可惜。

8. The Incredibles
難得一見的帶有故事深度的主流美國卡通,這是一部娛樂效果一流,又可以發人深省的難得佳片。在超人一家力抗邪惡勢力的背後,還藏了一個家庭婚姻親子關係的故事。我覺得這是 PIXAR 帝國的皇冠上最亮的那一顆鑽石。

9. Enemy at the Gates
這是一部很奇妙的戰爭片,描寫的是二戰的史達林格勒攻防戰裡,德蘇兩方的狙擊手對決的故事。我喜歡這部片的氛圍:在幾十萬人捨死忘生的大戰裡,這兩個狙擊手的目標卻只有對方一個人的戰中之戰。

10. The Prestige
兩個魔術之間的對決,為了要壓倒對手而無所不用其極,最後終於有人超過了道德的界限的故事。這部電影也是屬於比較黑暗的基調,不過故事非常精彩。

11.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1
Disney 以它們樂園裡的一個 popular ride 做為主題,沿伸出來的電影。當我知道有這部片的時候,我很驚訝竟然有為了一個 ride 拍一部電影這種事情 - 通常不是反過來,先有電影,才有 ride 嗎?我覺得這部電影第一集非常非常成功,特別是最後山洞決戰的特效,人和骷髏的轉換,讓我看到目瞪口呆(我很難看電影會注意到特效,這個是很不容易發生的例子)。可惜的是,Disney 為了賺錢,又決定加拍第二三集,結果把一部成功的電影徹底弄壞,變成了一個讓人搖頭的系列。我特別難過的是,第二三集明顯地花大錢做特效,又加上很多娛樂性高的打鬥橋段,但是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很刻意,有點像我們小時候看的賀歲片,明明好料很多,卻全部丟進鍋裡做成一碗雜碎粥,真是浪費。

12. The River Wild
小品冒險動作片,可能是我看過演員數最少,但特技演員最多的片。看了這部片,會讓人很想去泛舟(好像真的很好玩)。我很喜歡 Meryl Streep 在這部片的角色,堅強勇敢的媽媽。我應該會愛上這種類型的人吧?

13. Se7en
這部片是所有連續殺人魔類型的電影裡,壞人最變態的一部,也是我最愛的一部。要看這片要有心理準備,壞人的手法可能會讓人心理壓迫感大到無法呼吸,但無疑是非常精彩的好片。

14. Mystic River
又是黑暗氛圍的劇情片,我好像特別喜歡這種調調的電影。

15. 12 Angry Men
名單上最老的電影,是一部黑白片。整片的場景就是一個陪審團討論某個案件,一群人在一個房間裡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話。不過整片卻毫不沈悶,而且讓人一直想要繼續看下去。

簡短介紹我的 Honorable Mentions
WALL E - 我喜歡這片裡的末世描繪,還有機器人主角的愛情故事,很可愛。
Beauty and Beast - 我心目中 Disney 的最佳卡通。
U.S. Marshals - 標準的警察追壞人的動作片,但劇情張力佳。
Dave - 長得很像總統的一個喜劇演員,真的替身去當總統的有趣故事。
Die Hard - 經典動作片。我最喜歡第一集。
The Sixth Sense - 我最喜歡的靈異神鬼片。
In the Line of Fire - 特勤幹員阻止壞人暗殺總統的故事。
Courage under Fire - 一個軍事事件的調查的故事。
Vantage Point -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剪接和說故事的手法。
Beethoven - 我最喜歡的動物片,主角是超可愛的大聖柏納犬。
The Prince of Egypt - 卡通。主題曲是 Whitney Houston 和 Mariah Carey 兩位天后合唱,當初轟動一時。
The Little Mermaid - Disney 卡通我心目中的第二名。
Aladdin - Disney 卡通第三名。
The Toy Story (series) - PIXAR 公司成名作,也是第一部全電腦製作的動畫片。以現代眼光看起技術上當然有缺限,但它在影史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九降風 - 好看的國片,棒球的故事。
1895 - 客語發音的台灣人抗日故事。
風之谷 - 史詩等級的卡通片。我認為這才是宮崎駿爺爺的代表作。聽說漫畫比電影涵蓋的故事更深,真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
The Matrix (series) - 劃時代的科幻系列,引起許多後人競相仿效。我特別喜歡它把哲學和 computer science 揉合的故事編寫。
Batman: the Dark Knight - 有影史上動作片裡最成功的壞蛋角色。
The Truman Show - 真人實境秀的極致,和主角打破人生的限制的可貴勇氣。
Back to the Future (series) - 時間旅行的經典片。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假設(雖然完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管那麼多做什麼 :p)
The Lord of the Rings (series) - 奇幻電影的教課書。奇幻類應該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但是我覺得電影特效到最近五年才發展成熟到可以拍出真正的奇幻電影。這個 genre 在接下來幾年值得繼續期待。
Star Wars III: Revenge of the Sith - 星際大戰總共六部,我都是來美國之後才借 DVD 來看的。看了之後,很佩服 George Lucas,在那個年代可以做出這種領先時代的特效。不過,六部曲中我最喜歡的只有最後一集。這一集完成了這整個系列。尤其是 Anakin 和 Obiwan 師徒恩斷義絕的決戰,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前傳,這件事一定會發生,但是演到這邊的時候,整個場面的張力十足。我相信如果是老 star wars fan 的人,看到這裡一定會覺得三十年的期待被滿足了。
Groundhog Day - 一個有趣的不可能的設定之下,發展出來的有趣電影。想出這個劇情設定的人,我真好奇他腦袋裡裝了什麼。

寫完之後,才發現我看的電影種類還蠻廣的。不過,我發現我最喜歡的電影很多都是有一些年代的,也就是在我還沒有看過那麼多電影之前看的片。電影看多了之後,要讓我覺得驚喜而名列 favorite 就相當困難 - 事實上我最近幾年看電影,常常都覺得頗失望,越來越少看到讓我覺得眼睛一亮的好片。另外,我喜歡的電影裡,好像調性偏向灰暗的還蠻多的…如果大家知道什麼好看的電影也推薦一下吧。

8 comments:

gatoryuan said...

蠻有趣的list,
多多少少代表了你的personality(黑暗面)。
跟我的喜好真是大不相同阿!

宇鳳 said...

12 Angry Men 我也很喜歡,很多古早的黑白片都讓我覺得主題簡單,整個視聽品質也簡單,比較沒有那麼雜亂的感覺。目前想得起來的有 Sunset Boulevard 和一部好像是叫做 The Shop on Main Street 的片,早期默片至有聲片時代,Greta Garbo 和 Marlene Dietrich 的一些片看起來也很有一番趣味。

楚浮的四百擊也是很不錯的,當然就更不用提我很愛的 Ingmar Bergman。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Sunset Boulevard 我前陣子也看了,很有趣的電影。總覺得,近年的電影很愛玩有的沒的特效,但有時候連基本的故事都說不好。

我發現判斷我自己到底有多喜歡某電影的條件也蠻簡單的:
(1)如果看完正片之後會自然去點 bonus feature,表示加分。Sunset Boulevard 的 bonus feature 很好玩,有介紹當年拍片的場景,現在在 LA 是什麼樣的地方(比如說那個大宅已經拆掉了)。
(2)如果還上 PTT 的電影版找相關的討論,表示加分。

嘉珮 said...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的原文書比電影更好看喔!(也有可能是我愛看書遠勝帶電影的關係)不過還是大力推薦。
中文書名是「四季奇譚」(史蒂芬.金)
四個故事都非常好看
當然最精彩的還是刺激1995(取這什麼爛片名..每次提到都忍不住要罵一下)

宇鳳 said...

哈哈,Sunset Boulevard 的 bonus features 我也有點進去看,真的蠻好玩的。

猜火車和 Domino, Hard Candy 則算是比較 "酷" 的片,你可以考慮看看喜不喜歡。另外,To Kill a Mockingbird 你有看過嗎?我雖然看完之後沒留下什麼深刻印象,不過對於劇中那個時代的大男人形象,有了很驚訝的感覺。50 年代男女分別明顯之下的社會,原來是那樣運作的,也不是說好或壞,就是一個風氣吧。

Elizabeth Taylor 有一部片我有看過: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lf? 她的片我也只看過這一部,覺得她在鏡頭前面的性格很有趣,有點屬於壞女人瘋女人那一型,可是又有很強大的能量與魅力。

有一部古早的 Nancy Drew 也很不錯喔。

Claire said...

我要推薦To Kill a Mockingbird的英文小說,比電影要好看很多。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今天晚上電視台在播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這片我當年是在活大跟很多社團同學一起看的。今天看完之後才發現,雖然當年已經哭過了,不過很多劇情深刻的地方,其實那時候還太小並沒有真的懂。

這片比我記得的還好看,應該可以至少列入 honorable mention…或許還可以一舉進入前十五強的尾巴。

Amy said...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年的片,以前就看過了,最近又看了一次~~ 過了16年的片還是這麼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