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2009 年度旅行 - Arches National Park

Arches 國家公園也是我在 2006 年曾經造訪的國家公園。時隔三年,舊地重遊;景物依舊,人生也還算不上有太多重大的改變。不過 Utah 的美景一直是我的最愛,就算是一模一樣的地方,我想一直來也不是什麼問題。

這次造訪 Arches 和上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有去走 Delicate Arch 的 trail。Delicate Arch 是 Utah 州的 symbol,每台車的車牌上都有一個,上次因為時間的限制,只能遠遠遙望,沒有走到 Delicate Arch 的腳下,一直覺得很可惜。

Delicate Arch trailhead 在 Wolfe Ranch,又是一個依早期住民命名的地點。

【先住民 Wolfe 放養牛羊的地點的遺跡】

從 Wolfe Ranch 出發,沿著 trail 一路向上爬,山路並不陡,算是很合宜的運動。不過整條路上都完全沒有任何遮庇物,如果是盛夏來走,一定很熱;今天是十月陰天有風,又稍微嫌冷。不愧是 Utah 州的精神象徵,一路上人非常多,大伙一起順著光禿禿的石頭山,往荒野裡不知在哪的目的地走去。

【一大排人像螞蟻一樣,魚貫上山】

【整片光禿禿的石頭山,怎麼知道路在哪呢?原來這種曠野型的國家公園,都要以石頭堆來標示 trail 的正確路徑所在】

走了約有一個多小時,就來到了大名鼎鼎的 Delicate Arch 跟前。這個石拱門造型真的是太美了,讓人很難相信它是天然生成的。在路的盡頭,至少有上百個觀光客,或坐或站地欣賞眼前的美景,還有輪流走上前去拍照。

【 The famous Delicate Arch】

【換個靠近一點的角度,合照一張】

雖然說 Delicate Arch 是最有名的,但整個 Arches 國家公園每個拱門都各有各的巧妙,讓人流連忘返,每一個都想看。這個國家公園讓人很容易會玩到超出自己體力的極限,因為每個拱門之間都不遠,然後每看完一個,又想看下一個,不知不覺就走了很多路。我們那天應該至少走了有 8+ miles,結果我媽媽晚上累得回到旅館就倒下了。果然出門玩還是要有所節制才好。

另貼上當天去的幾個別的拱門的照片。大部分的地方我先前都介紹過了,就不再多說。

【Send Arch 是這次新看到的一個 Arch,藏身在石頭堆後的沙地裡】

【Tunnel Arch】

【曾經山崩過的 Landscape Arch】

【地質教室時間:注意一下遠方的石頭頂上有一些小縫。那個縫會隨時間漸漸變寬,把一整塊石頭變成一片片的 fin。fin 隨著時間會越來越薄,最後有些 fin 會因為中間比頂端風化地快,變成石拱門】

【park avenue,這張照片是隔天照的,大晴天。還好去走 Delicate Arch 的時候不是這種天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