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2010 年已經悄悄地來報到了。偉仁在此向所有在看我的 blog 的朋友們說聲新年快樂!

既然是新的年頭,必然要許下一些新的願望。我自己的 2010 年新希望如下:

1. 我想也差不多是時候了,該好好理清楚,自己的 career goal 到底是什麼。雖然說目前的工作很忙,但是時間管理課程那個裝石頭在瓶子裡的老師告訴我們,不能用忙當藉口,而忽略了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情。我在 Cisco 的工作雖然的確提供我穩定的收入,工作內容也算得上是 challenging 而且有意義,但是我還是覺得,這個不是我生命裡想做的事情的 exact match。A lot of times, I feel that I just don't care. If I do a good job, fine. If I do a mediocre job, fine, too. I don't feel my excitement in this job, and THAT IS BAD. I know I am capable to do better, yet I don't care to. Keep being like this, and I will become a career under-achiever. That's what I don't want to be.

古人有一句話,無欲則剛;我怎麼想都覺得這句話很不對勁。欲望本來就是人往前進的一種驅力,如果說,完全沒有任何想達成的事情,那整個人就會懶懶地完全提不起勁來。明明是無欲則軟才對啊…而我現在正好就是處在這個情形:因為不知道生活要往哪個方向走,所以也沒有特別在 build up 什麼東西,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所謂馬齒徒長,大概就是最好的寫照吧…

2. 新年第二願則是要持續去年開始的減重 initiative。2009 年在此事上略有小成,從年頭到年尾,體重下降了約有十公斤以上;不過最後一個月通常是 party 眾多的月份,加上又出門去玩,和朋友聚餐等等,原本累積的成果,又還回去了四五公斤。到了 2010 年,我離自己最早設定的目標還差 20 公斤,生活應該要回到常軌,持續往這個目標努力。

3. 最近我和公司健康中心的 counselor 討論我的生活,他認為我應該要認真規畫我的休閒時間(就是因為忙,所以休閒更需要規畫,不然就會得過且過,讓工作佔據自己的時間,我原先去看他的原因, 就是覺得工時過長,而生活一團混亂)。展望 2010 年,我這部分的計畫如下:

3.1 增加人際互動的時間,擴展生活圈。自從我來到灣區以來,完完全全是過著宅男的生活。理論上,在灣區工作的台灣人這麼多,應該有機會認識不少新朋友,但我自從 2008 年九月來到這邊之後,認識的新朋友數目是:零。一開始講這話的時候,還帶有那麼一點點勝利的感覺,好像我做到了一件很不容易達成的事。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發現這種現象實在很不好;首當其衝的問題是, I don't know what's happening around the world,沒有和人互動,沒有新的 input,覺得人生開始變得死水化。2010 年是應該修正這個問題了。

3.2 持續寫作 blog。我剛剛在複習一些我之前寫的文章,發現有好幾篇文章忠實地記錄了我當時內心的想法,而且要不是有這些文章,我自己都記不起來我真的曾經想過那些事。寫作一直是我的興趣之一,為自己生活留下記錄,日後回顧,也是非常有趣的。09 年後半段,因為工作越來越忙,blog 產量明顯下滑,希望在 10 年能夠有更高的產率。另外,原本我創建這個 blog 的時候,心裡的想法是希望能把從 LA 開車到 Florida 這一部分的經歷,寫成一本旅遊書之類的出版品。出一本能在書店販賣的書,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最近看電影《2012》,男主角出了一本只賣了數百本的書,但他名目上還是一個作者 - 或許我也應該往這方面努力一下。

3.3 探索灣區 - 灣區附近有很多 state park、餐廳,應該要設定自己每星期六去探索不同的地點,而不是永遠都在那幾個 plaza 之一吃飯,然後回家上網亂逛。這種事情就算重複了幾十年,都還是一模一樣的啊。應該要往外擴展,發現原本不知道的地點。

3.4 練習攝影。之前買了 Nikon D90,用了幾個月,發現自己慢慢 get a hang of it。反正 Santa Clara library 有關攝影的書很多,應該要弄幾本來慢慢研究,把自己先從門外漢牽到門裡面來,至少當一個業餘攝影者。

3.4 Make early plans for trips。10 年的年度旅行目前還是空白的,沒有計畫要去哪邊玩。隨著工作越來越忙,假期也變成要提早幾個月甚至半年前就規畫,不然到時候又會變成哪裡也沒去。我目前腦袋裡有幾個初步方案,應該要慢慢來 refine 這些草案。我這個人喜歡溫暖的天氣,所以不到春暖花開,我應該不會有任何大動作。這樣子我至少還有三四個月可以思考這些問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re a cool guy!

May

Yunju said...

Sounds like good plans for 2010. Happy New year!

Claire said...

我覺得我是無欲則廢
有點懷念年輕時的野心
慾望是努力的動力吧

祝你心想事成

Ross on the Road said...

寫blog真的是一個記錄自己的好方法。認真寫的東西,不過受不受讀者歡迎,自己每回看來還是會很有感覺。畢竟那是自己內的想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