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八月二十三 - 速探 拱門(Arches)國家公園

為了避免中暑,我在下午三點左右從 Canyonlands 國家公園逃了出來。這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整個國家公園裡,沒有絲毫的遮避。我的愛車小白及時提供涼爽的冷氣座艙,滿足我降溫的需求。我就在這個相對來說舒適得多的氣溫下,驅車前往我在 Utah 的最後一個停留點, Moab。

Moab 是我在過去的五天之內看到的最大城市。這個城市是前往 Canyonlands 和 Arches 兩個國家公園的重要基地,因此觀光業發達,有許多的旅館和汽車旅館林立。在一番比價之後,我還是決定要以預算為優先考量,在 Motel6 過夜。經過了將近一星期在野外的旅行之後,我決定要開車先去市區逛逛,改變一下眼睛習慣的風光。當我來到下面這個十字路口的時候,我才驚覺這是我離開 Las Vegas 之後,這一星期裡看到的第一個紅綠燈。我用這張照片,來記錄自己重返到文明世界的一刻。


我在 Moab 街上閒逛了一會,實在是不知道該到哪邊去。於是我決定,趁著天還沒黑,先到計畫中明天要去的 Arches 國家公園趕快偷看幾眼。Arches 國家公園和 Moab 非常近,於是 Moab 就成了 Arches 國家公園遊客的絕佳落腳處。國家公園的入口,就在出城不遠,一條從 US-191 分岔出去的小路上。這個入口看起來非常的不顯眼,光從入口來判斷,實在很難想象在這入口後面,有著讓人流連忘返的美景,也因此當我遊完這個公園之後,著實是大吃了一驚。

順著小路開過去,不到一分鐘就到了國家公園的大門,門旁邊還有新設立的遊客中心。我暫時不理會這些設施,而從遊客中心旁一條上坡的小路開了上去。這條小路是進入國家公園的唯一途徑,隨著路慢慢地爬升,我逐漸遠離了這個平凡的世界,準備要進入一個渾然天成的奇妙幻境。大自然不但創造了這個拱門國家公園的諸奇景,還巧妙地設立了這個舞台,讓每個遊客經過了這一段路,有一種登堂入室,踏進了一個不同世界的感覺…這種感覺,人工地讓人難以相信它其實是天然的。

抱著期待的心情,我一路向上開,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山壁的另一側究竟藏著什麼…

開到半山坡,回頭俯瞰國家公園的入口和遊客中心。US-191 大路在照片的左側切過。

終於爬上了山坡,裡面是一個奇妙的世界在等著我


我一開完上坡路,第一個在等待我的景點就是"公園大道",這是一個開闊的峽谷,兩側都是高聳的石壁。在這大道上漫步應該會是很不錯的經驗,不過眼看太陽快下山了,我時間所剩不多,於是我暫時克制自己的渴望,繼續開車往前去。

公園大道

公園大道旁的三塊大石頭,彷彿是三個穿著長袍的聖人的形狀(這塊石頭有個名字,我不記得了)

我順著國家公園裡的道路,開過了 平衡石 (Balanced Rock) 來到了 窗戶區(the Windows section)。這個區域是因為附近許多山壁上天然的開孔而得名。我是依一個國家公園的 ranger 的建議先來到這邊。一路上我一直想要拍一些星星的照片,不過卻始終沒有機會 - 連日的早起,讓我無法在國家公園裡撐到太晚。ranger建議我,這個地方光害少,如果我想要拍星星的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眼看離天黑可能還有一個多小時,我決定先在這個區域到處走走。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正前方一個石壁上的大空洞,就像有人一拳打穿了一層保麗龍板一樣。雖然我知道這百分之百是天然生成的,還是難以相信這個事實。這個空洞的規模非常大,所以我想用"拱門"來形容實在是再貼切也不過了。當我走近這個拱門的時候,我發現門下方站著幾個觀光客,便把握這個機會拍了另一張照片,利用他們當做比例尺,來比對這個拱門的巨大。

山壁的正中間開了一個洞,就像被人打穿的一樣

和門口的遊客一比,馬上就可以理解這個拱門的巨大

我接著在這個區域亂逛,看看每個窗戶有什麼不同。它們的大小形狀各異,這種多樣性也讓這個區域非常有逛的樂趣。很明顯的,從風化的程度來看,有些拱門的年紀比其它人老得多。當我逛的時候,我是抱著一種參觀美術館特展的心情 - 每一件作品都是獨特的,卻又都符合同一個中心主題。我每轉一個彎,就有更多奇石可以欣賞,更多景色值得拍照…到後來,我幾乎每一個拱門都拍了。

這些是正在成形中的,未來的窗戶

一大一小的兩個窗戶

二樓的窗戶

窗戶實在是太多了,沒有任何兩個是相同的


最後我走回我第一個看到的大拱門下坐定,等待日落。其他的遊客都早已散去,四下一片靜寂,只有一陣陣風吹過曠野的聲音和我作伴。我靜靜坐著,試著不去想任何事情,把自己放空,然後體會自己彷彿就這麼神奇地融化在這一片靜寂之中,和四周的大自然融為一體。我定定地看著眼前山坡下的荒野,黑夜悄然無聲地從四周靠了上來。這是一個緩慢但是持續的過程,我靜靜地坐著,去體會每一秒鐘的變化 - 這是我在當時想到的一個好玩的遊戲,但是事實上非常困難,因為我已經太習慣現代人快速的生活節奏,像這樣什麼都不想地坐著,讓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耐心受到極大的考驗,雖然實際上並沒有過了多久的時間。

最後,四周終於夠黑了。我才突然發現我今天運氣很差,是個大陰天,連一顆星星都看不見。我只好放棄拍星星的計畫,開車回到旅館。結果這變成這趟旅行最大的失望。唉,早知道,前兩天在 Bryce Canyon 的時候就應該多撐一下的。

不太理想的夜晚…雲很多…結果一顆星星也沒有…

8 comments:

itchiang(thor) said...

這塊石頭有個名字,我不記得了==> Three Gossips,中譯「三姑六婆」。那附近還有Sheep Rock、The Organ與Tower of the Babel三塊石頭。這四塊石頭在早上太陽剛出來時,使出你相機的連拍與剪接功能,會非常的漂亮。事實上,我說的這張就是Visitor Center的紀念品店櫃臺上面掛的那一張。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篇速探拱門是中翻英?還是英翻中呢?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這篇當時應該是英翻中的…請問一下問這個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Anonymous said...

因為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找中翻英的文章來作分析,因為您說您母語是中文,所以我以為這篇是中翻英,謝謝您的回覆。

Anonymous said...

BTW,我覺得您的中文文章寫得很好,所以乍看之下,不像是英翻中那樣生硬的文字,也有可能母語是中文的關係,讓我以為這是中翻英的文章。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嗯,事實上我對中英雙語的互翻/對照蠻有興趣的,最近也在 blog 上做一個實驗,可能跟你要做的事蠻符合的。不過實驗還在鋪梗階段而且可能還要大約半年,到時候我會在 blog 上說我做了什麼。

可以問一下當老師要妳找中翻英的文章的時候,是怎麼找到我的 blog 來的嗎?

Anonymous said...

因為我的主題是旅遊,所以我當初好像是在Google用關鍵字搜尋Traveling article,還是"旅遊文章"之類的關鍵字ㄅ。我真希望這篇是中翻英啊~才能符合作業要求~ 不過祝福你的實驗順利啦~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如果你需要中翻英的文章,這篇是

http://weijentravel.blogspot.com/2011/04/my-first-time-cruising-experie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