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標準化的美國

有件事情,從我進入美國以來就一直困擾著我:這個國家的連鎖店實在是太多了,多到讓人生厭的地步。從雜貨店到超市,從速食店到高級餐廳,再加上旅館、加油站、還有任何你想得到的商業服務。幾乎在所有行業別裡,我們都可以很快地想到幾個超大型的巨人,它們的影像如此鮮明,讓我們一想起這個行業,就直接想到那些幾乎無所不在的招牌。

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我居住在 LA 大都會區。LA 是全美人口第二多的大都會,自然而然的,會存在很多連鎖店競逐這個大市場的占有率。但是,隨著我一路橫跨美國,穿過了這麼多大城小鎮,我最後的一絲希望也破滅了。我看到了夠大的樣本,讓我可以很安全的宣稱,美國這個國家,在日常生活的經驗這方面,其實是高度標準化的。不論你住在哪裡,東岸也好,西岸也罷,你都逃不出那些讓人看到生厭的,千篇一律的店面。

台灣是一個充滿了各式各樣小型企業,特別是零售店和小吃店百花齊放的地方。來自這樣的背景,我深深覺得美國在企業的標準化這件事上,已經過度發展到了無聊又讓人生氣,幾乎是無法忍受的程度。在美國,人們可以旅行了好幾千哩之後,還在同一間餐廳裡吃飯,在同一間店裡買東西,在同一個系列的旅館裡過夜。對我來說,這實在是無聊透頂了。

我當然可以了解,有些時候人們會希望自己受到的服務符合某種程度的標準或期待,特別是他們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的時候。大型的連鎖企業當然是提供了一個方便的模式,讓人們只看著店的名子,就大概知道自己可以期望什麼樣的服務。這當然是連鎖店的一大優點,而且這個優點,對於某些服務來說,非常重要 - 特別是那些你非要使用過後才知道好壞,而且又非得要求一定可靠度的服務 - 像是旅館、汽油、修車之類的。因為這些服務的特殊性,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人們會偏好連鎖旅館,加油站,修車行。

但相對來說,我對於餐廳和零售店的連鎖店則是特別反感。麥當勞或溫蒂這個名字,真的有讓你的漢堡特別好吃嗎?肯德基的炸雞,難道真的贏過別人?如果我想表明,我會做便宜的 taco,除了在門口掛上一顆鐘,取名子叫 taco bell之外,真的沒別的方法了嗎?究竟為什麼,我在旅途上要一次又一次地受這些招牌的荼毒,在看到它們超過一百次之後,我真的開始懷疑,是不是人們只要換了個店的名字,就不會做漢堡、炸雞、taco 這些基本的食物了。這些連鎖店的存在實在是不合理,因為我知道,當我去吃速食店的時候,我要求的並不是所謂 "符合某種一定標準" 的食物。我只是要吃飽肚子而已。為什麼,為什麼,非要把這些地方的格式標準化、統一化,讓人們可以套用一定的標準在那些反正也不怎麼樣的食物上面,而剝奪了讓店家自己創造,顧客也可以期待一些不同的花樣的機會?我當然也很清楚,漢堡薯條這種東西,大家做來做去,最後也還是大同小異,但是我寧可看到很多不同的店家試著做出不同的東西但是失敗,也不想看到很多店家假裝他們做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卻還是失敗(是的,如果你仔細的話,連鎖店的味道還是多多少少有一點差別,只是他們假裝一模一樣而已)!台灣有這麼多的小吃店,提供基本的食物選擇,像是炒飯排骨麵之類。因為這些店不屬於同一個連鎖系統,所以我每去一家店,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或多或少或好或壞,總是有些不同。雖然這些基本的食物,到頭來還是差不了多少,但看著各家老闆試著做出不同的東西,或者去追求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本身就為平凡的吃飯增添了一層樂趣。這種樂趣在美國完全被剝奪了。我對於不論走到哪裡,都還是看到一樣的招牌,一樣制式的菜單,同個調調的裝潢,感到厭倦又無奈。西方有句諺語,"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ve",我想對食物來說,這句話尤其適合。

同理可證,我也很討厭一模一樣的雜貨店、百貨公司、和家用品零售店。到頭來,真正重要的還是我買的東西的製造商,而不是通路商是誰。我覺得,我可以完全接受我身邊再也找不到 Target, Albertsons, Walmart, BestBuy 這些多到礙眼的商店,只要我還能買得到毛巾,水果,罐頭,硬碟,印表機紙 - 在哪間店買到,一點也不重要。事實上,我想如果身邊少了這些熟到爛掉了的無所不在的名字的話,我日子可能還會過得更開心一些。我同意我會尋找可靠的製造商做出來的產品,但我實在不知道這些所謂可靠的通路商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我當然也了解這些現象背後一定有合理的經濟原理,也就是我們習慣叫做"規模經濟"的東西 - 店開得越大,議價能力就越強,結果一方面能以較低的價格吸引客人,另一方面也能以較低的成本營運,於是連鎖店就像癌症一樣漫延。不過,當我走過這麼長的旅程,卻仍然看到一模一樣的店面,我不禁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感到難過 -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無趣的狀況 - 我的日常生活經驗幾乎可以是完全相同的,不管我住在 LA,NY,西雅圖還是芝加哥,你自己選吧。不論我在哪,我還是去同一個連鎖店的不同分店,有些時候,這些分店連店裡的擺設格局都大同小異,真是無聊透頂!這個事實,對我來說有如芒刺在背,非常難以忍受,但也無可奈何。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這些連鎖店都消失,但現實上這真的是不太可能,我只能慢慢試著不去想它而已。

最後,有件事情讓我實在參詳不透:美國的主流價值(至少我這麼認為),是強調多元(diversity)和多變(variety),鼓勵人們追求不同的想法,宣揚每個人都是獨特有價值的個體。如果真是如此,美國人怎麼有辦法忍受這種舉目所及,盡是連鎖店的無聊社會?這種標準化,缺乏變化和獨特性的生活,不是正和他們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嗎?從我的觀察看來,在這國家裡日常生活上發生的事情,和他們想要相信的事情,是完全矛盾的。我實在是無法理解,完全無言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美國的多元化,是很單一的。我有時在看美國大學生提出來的創意,總覺得,天啊,怎麼還是這麼的「美國」?很難具體描述,但是就是覺得不出那一個同樣的調調。

其實也不能這樣說美國啦,每個國家多少都會。人嘛,只要生活在一個群體社會裡面,不多加思考的話,總是很容易全盤接受主流思維。

還有,有人問過我,認為美國是唯一的 free country 嗎?恐怕答案很耐人尋味....

Anonymous said...

從沒想過連鎖店氾濫生活會很無聊…
可是在台灣亂吃也會有踩到地雷的時候,有時遇到黑店,或是東西超難吃通通倒掉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