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猶他州國家公園比較及一些建議

在看完了一系列我介紹猶他州國家公園的文章之後,我想很自然地大家都會想到這些問題:「在這五個國家公園裡,哪一個最好?」「如果我只有四天時間可以去這些國家公園裡的一兩個,你會建議我去哪邊?」在先前的文章裡,我刻意地避開了這些國家公園之間的相互比較,因為這實在是一個困難的工作,而且我很確定不管我最後說了什麼,只要很仔細地去找,一定可以找到足以反駁我的論點。

不論如何,在這神奇的猶他州,似乎永遠都有看不完的美麗自然景觀,而時間永遠不夠。所以我們得要好好選擇 - 不是說選擇好的而捨去壞的,因為實在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壞的,而是要選擇和你期望的旅程及個人偏好相符的目的地。雖然說這五個國家公園的重點都是自然景觀,它們所提供的特色,仍然各自不同。我在下面列出來一些我感受到的差異,提供一點額外的資訊:

國家公園的大小 - 當然,這五個國家公園大小有明顯的不同。小型的國家公園,像 Bryce Canyon,提供良好聚焦的旅遊重點,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同一個峽谷。相反地,大型的國家公園,像是 Canyonlands 和 Capital Reef,則是提供了廣闊的荒野,讓遊人探險拓荒。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樂趣,端看你喜歡那一種:是仔細地聚焦在一個重點上,把它仔細地裡裡外外都玩透了呢,還是以天地為家,胸懷萬里大膽地不回頭穿過無邊的曠野。中型的國家公園,像是 Zion 和 Arches,在兩種極端之間提供了一個不錯的平衡。

易於到達 - 在這一大串五個國家公園裡,地理位置處在兩端的(最西邊的 Zion 和最東邊的 Arches)離主要城市 (Las Vegas, Salt Lake City, Denver) 近一些,所以它們可能是短期旅行比較容易的目標。壞消息是,不是只有你容易到達這兩個國家公園,對其他人來說也是一樣,因此,在這兩個國家公園裡,你更有機會要和成群的遊客擠在一起。另外三個"內陸"的國家公園相比之下遊客少得多,如果你喜歡清幽的旅行的話,可能它們是比較好的選擇。

國家公園的性質 - 我這邊寫的完全是個人印象。Bryce Canyon 和 Arches 兩個國家公園的特色是"自然奇觀",遊客們去到那邊,主要是觀賞神奇且難以相信是天然的石頭陣列。Canyonlands 和 Capital Reef 兩個國家公園的特色,則是雄偉的地形。遊客去到那裡,體會到自然的偉大,因而在無邊的世界裡開闊自己的心胸。Zion 國家公園則是混合了各式的美景 - 你可以爬山,在森林裡漫步,又邊游邊走地溯溪而上 - 全部在一天之內滿足,而且都是頂級的風景!Zion 可能是這五個國家公園裡,最有變化的一個。

總而言之,如果你想要有一個不長但豐富的旅程,你可以來 Zion。如果你想要仔仔細細地看一個地方,了解它不同的面相,那就去 Bryce Canyon。Canyonlands 和 Capital Reef 是探險家的天堂,它們是為了那些覺得城市太過擁擠無法忍受,而想要真正逃離到一個沒有邊際的世界的人量身打造的。如果你想要看看讓你眼珠子幾乎要掉出來的,難以相信是真實的自然奇觀,那 Arches 一定可以滿足你。

總結來說,我覺得五個國家公園各有千秋,都值得一去。我在其中一間 gift shop 買的 T-shirt 上面說得好:Utah ROCKS!!

Utah ROCKS!

我對去國家公園旅行的建議

以下是我對去國家公園旅行的人的一些小建議。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去國家公園旅行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知道這個國家公園有什麼景點,因為什麼成名,還有選擇你想去的重點,都是必要的。成立一個國家公園可以有許多理由,不是所有國家公園都是相等的,所以你得選一個你會喜歡的國家公園。更重要的,事前功課做得越多,在路上發生的問題就越少。去國家公園玩,最差的情形不外是你到了國家公園大門口,付了錢,接下來馬上就問「現在咧?」。做功課的目的,當然就是讓這個問題出現的次數降低,越少越好。

再來,就算你自認準備充分,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我還是建議遊客先到遊客中心和 ranger 們討論一下自己的行程。每個國家公園的 ranger,都對他們的駐地有深入的了解,我沿路上也遇到了許多以助人為樂的好ranger,所以我可以大膽地結論說,和他們聊聊,一定是有益無害的。有些ranger可能知道一些書上沒寫,網路上也沒有公開的小秘密。有些ranger適時提供你園內最新的變動,讓你可以修整你的行程。有些人可以和你分享有趣的小故事。如果你計畫了很多戶外活動,你也應該到遊客中心看看最新的氣象預報。如果你的計畫並不完整,和ranger們聊天更是大大有幫助。通常這些ranger都看過了很多遊客,所以從你的計畫草稿裡,他們很容易可以分辨你的偏好,然後幫你補足你計畫裡缺漏的部分。

我一路上有不少hiking的經驗,所以在這部分我可以多說一些。當你出發健行的時候,你應該要 (1)準備適合的裝備。最好是用一個大背包,把東西都整理好放進去,而不是像我一樣,帶了好幾個礙手礙腳的手提袋。另外,所有人都會一致建議,你一定要帶足夠的水 - 這是所有事前準備之中最重要的一項。(2)如果你的健行發生在夏天的話,最好是利用清晨或傍晚行動。如果你避免在烈日當空的正午時分hiking,那你的回憶會快樂得多。如果你可以忍受得了炎熱,hiking 的適合裝備,是長袖的透氣衣物。另外也應該要準備防曬油。我個人不喜歡防曬油,沒做準備,於是我在國家公園連曬了五天之後,就成了下面這個模樣。

如果戶外活動不做充分防曬的話,這就是成果。

(3)雖然說國家公園的美景總是讓人留連忘返,想要繼續走下去,你應該要了解自己的極限,不要衝過頭。旅行的核心目的畢竟還是要有一個美好的經驗,而不是一場在一定的時間之內看最多景點的比賽。我自己本來也有這種傾向。當我在 Zion 國家公園問一個 ranger,在一天之內去到景點 A,B,C 是不是可行的時候,他跟我說是可能的,但是這會變成很痛苦的一天,你確定要這樣過一天嗎?這個問題讓我明白了在旅行的時候過度努力也不是太理想的。

最後祝大家都有愉快的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