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旅遊的省錢良伴

我在有限的預算之內長途跋涉,橫跨了美國。我想我應該夠資格可以建議一些在美國旅行省錢的基本技巧。如果你有自己的撇步想要一起在這分享,或者對我說的事情有任何建議,我非常歡迎任何新的留言補充。

當然,我所寫的都是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團體,也不做任何保證。如果要照我的建議行事,也請風險自負。

我這篇文章主要要介紹幾個可以幫助你節省旅費的旅遊良伴。我這趟旅行,得力於它們很多。這些角色是:Priceline.com, Motel6,還有一般的 grocery store。

節省住宿費

住宿通常都是出門旅遊的花費當中最大的一塊,這也就是說,能夠省下住宿費,就是省了大錢。不過,要省住宿費並不容易,特別是你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的時候。今天,我們很幸運地有了一個叫做 priceline.com 的網站。如果你從來沒聽過,記得這個名字。如果你有機會在美國旅行的話,這個網站早晚都會幫上你一臂之力。

priceline.com 是一個投標網站。它的遊戲規則是這樣的:它讓你自己輸入你願意付多少錢訂旅館、機票、租車等等旅遊相關的服務。你輸入價錢,它幫你找有沒有人願意接受你出的價。如果你只想每晚付35美金住旅館,那就告訴priceline。它會幫你去找願意收留你的旅館。就這樣。

聽起來很不錯,但缺點在哪裡?嗯,最大的問題是,你在購買完成之前,沒有辦法知道你會住到哪一間旅館去。「這是啥?」你想,「我不知道我會住在哪?這算是什麼訂旅館的服務?」不過,你仔細想想,你住在哪一間旅館,真的重要嗎?反正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某間旅館的死忠客戶,如果你放棄這個決定權,能夠幫你省下大筆的銀子,有什麼不好?這筆交易我願意做!

priceline 上面的訂旅館方式和我們習慣的很不一樣,所以一開始可能你會覺得有點怪。你要輸入的,是要訂旅館的日期和大概的地理位置。這個"地理位置"的大小,取決於你要去的是哪邊:像 LA 這種大城市,一個城市被分成很多"區域(zones)",比較小的城市,則整個城市畫成一區。選定時間地點之後,接下來就是選擇你要的旅館的星等,然後輸入你想付的價錢。就這麼簡單。

接下來有趣的命運輪盤遊戲就開始了。priceline 會搜尋符合你剛剛輸入的區域,時間,星等的旅館(附註:priceline有可能會順便搜尋比你輸入的星等高的旅館,也就是選三星旅館,就同時包括了四五星的),如果有任何旅館願意以你輸入的價錢收你這個客人的話,這筆交易就直接成交了。你的信用卡會立刻被扣錢,這時候就沒有任何改變的空間 - 沒有後悔,沒有退錢,也不需要再做確認。你在那幾天之內,就住在 priceline 幫你找到的旅館裡,不管你喜不喜歡它找出來的結果。就算你最後沒有去,旅館的錢也已經付了。不能取消的。

你或許會想,這聽起來真是危險啊。是沒錯啦,你可能住到不是最適合你的行程的旅館,或者選到一間你不喜歡的旅館。對有特定行程要求的人(比如說,我一定要住得離某某地方很近,走路五分鐘之內)是不適合,不過對一般遊客來說,你住在三街還是十街上,重要嗎?你住在 Marriott 還是 Radisson,重要嗎?或許不重要吧。你一晚花六十元訂一間旅館房間,而不是花一百塊,重要嗎?或許是重要的。用 priceline,有時候你可以用難以相信的低價,訂到相當不錯的旅館。這些是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例子:

(1) 我曾用每晚 70 元的價錢(以下價錢都是已經含稅,含手續費的)訂到過 LA downtown 的 Westin Bonaventure Hotel

(2) 在這趟行程中,我用 52 元訂到了 Downtown St. Louis 的 Millennium Hotel,旅館還給我面向 Gateway Arch 的房間

(3) 我在 Denver 住的是 Radisson 每晚 56 元,Nashville 住的是 Homestead,每晚 35 元…我想我不用再繼續說下去了

所以你現在了解它的威力了。冒一點點風險,你常常可以省下相當多錢。

如果,你輸入的條件,沒有辦法成交的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沒有手續費,也沒有任何未來的承諾。但是,你在一天(還是兩天,我忘了)之內,不能重試一樣的搜尋條件 - 你還想訂旅館的話,一定要改變日期或地區(光改星等是不行的),然後提高出價。這個設計當然是為了防止你一塊一塊地增加出價,去試它的底價。

關於 priceline 的使用,當然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幫助你標到可能的最好價錢。我在這裡不打算一一詳述。我的目標只是幫你介紹一個好朋友,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和它變熟。關於 priceline 的使用,有很多技巧在網路上都有介紹 - 請 Google。

特別是,如果你開車旅行,在有行動力的情形下,不在意住在哪邊,priceline 真的非常非常有幫助。我可以說我一用就愛上它了,雖然我也同意,最近 priceline 上的成交價格不像以前那麼好了。不過,只要是我自己的旅行,我隨時都願意試試看自己的手氣,然後看看全能的 priceline 大神這次又帶我去住什麼地方。

順便一提,美國的 priceline 網頁 http://www.priceline.com/ 只接受 billing address 是美國的信用卡。如果你是台灣來的遊客,請用 http://travel.priceline.com.tw/ 基本功能完全一樣,只是介面是中文,而且可以接受 billing address 是台灣的信用卡。

節省住宿費之二


有些時候光是使用 priceline 是不夠的。你可能沒辦法拿到你想要的價錢,或者經過幾次失敗的出價再加價之後,你覺得現在的出價已經太高了,不應該再繼續把價格推上去。在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你怎麼辦?有任何後備計畫嗎?或者,你可能會問,到底標到多少錢的時候,我就不應該再往上加價了?

我一向都很討厭連鎖店,不過我在這不得不推薦一個:Motel6。他們的經營目的是提供預算有限的旅行者住宿的基本需求,所以是低房價的motel - 有些時候,他們一晚的房錢加了稅之後大約是四十幾元,在所有連鎖旅館和 motel 裡,應該是數一數二低的,很難打敗了。當然或許你去到非連鎖店的 local hotel/motel,是有可能拿到更低的價錢,不過這種 hotel/motel 對於對當地不熟的人來說,是不好找的。雖然說,motel6 並不是一個高檔的地方,但是它的確以低廉的價格照顧到了基本的需求。我認為它是另一個可以幫助旅行者的好朋友,特別是當你不想花錢又別無選擇的時候,它不會讓你失望的。

所以我在這趟旅行的路上,採用了這個策略:如果我今晚要停留的城市有 motel6,那我就用 priceline 往上出價到和當地 motel6 的價格一樣為止(各地是否有 motel6,房價一晚多少,在網路上都查得到)。如果我在 priceline 上成功的話,當然就省到了錢。如果當地沒有 motel6,那就往上出價到和在休息站拿到的旅館折價券上一樣的價錢為止。我也利用其它旅行者常用的網站,像 Expedia,Orbitz 等等來比價。巧妙地利用這些組合,我想我一路的確在住宿上省了一些錢。

Motel6, we always leave a light on for you.

節省餐費

除了住宿之外,有時候你也會想在食物上省錢。我住家裡的時候,通常我都自己煮飯,如果真的要省,二十元就可以過一個星期了。出門旅行的時候,就算我餐餐吃不健康的速食,二十元也撐不了兩天。雖然說不是什麼大錢,但是的確是有省錢的空間。

我發現就算我出門在外,沒有辦法有效地保存、冷藏食物,無所不在的 grocery store 還是可以幫我省一些食物費,而且吃得更健康一點。如果你有辦法連續四餐吃一樣的東西,你也可以考慮這樣做 - 隨便去一家 grocery store,然後買一些沒那麼快壞的東西,像是麵包,果醬,即食的生菜,水果,你就準備好了。有時候你也可以買一些小包裝的火腿或起司。這樣做真的可以幫你省下一筆餐費,關鍵在心態的轉換:出門在外,並不一定就表示餐餐都要上餐館。學會了這個新想法,讓我在這一趟旅行上省了大概五十元的餐費。是不多,但是有幫助。

有人說,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幫助往往就近在身邊。在節省餐費這件事上,的確我們的幫助就來自再熟悉不過的 grocery store,只是你要換個方法來使用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p198.ezboard.com/bpricelineandexpediabidding

推薦這個網站,可以讓你查各地區旅館priceline的底價,很多好心人會上這個論壇貼文說他用多少元標到哪裡的旅館供大家參考,標之前先研究一下就不會多花冤枉錢標到底價其實更低的旅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