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長途開車的注意事項

在開車橫跨美國之後,我想我也有資格提出一些對長途開車的建議。

我想說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大家應該在出門之前,拿地圖做足功課(GPS 不在我討論範圍,我不用 GPS 的)。你要充分的了解,接下來的路況是什麼,而你自己的極限又在哪邊,然後做好你每天要開多少路程,在哪邊過夜的計畫。如果你不喜歡把計畫訂得太死,然後旅行變成照表操課的話,至少規畫好每三四天的一個"檢查點"。在計畫的時候,你要誠實面對自己,做出一個你願意真的拿來執行的,可行的計畫 - 切忌過分樂觀,你對自己開車、找路、認路的能力的正確評估,絕對是你最後有一趟安全又享受,步調緩急也合意的旅行的重要關鍵。如果你開車慢,如果你是路痴,如果你就是不喜歡每天開十個小時的車,那請在規畫旅行的時候就把這些事情也計算進去。如果你想要有充分的時間遊覽各個景點,那你應該在家裡的書桌上把這些時間寫進你的計畫裡,而不是在路上才在想辦法找時間。我認為,一趟旅行最讓人沮喪的情形,就是在路上被迫改變計畫。我實在是沒有辦法不再三強調旅遊計畫的重要性。記得,一切都從這裡開始,一切都依賴著一個好的計畫。

一旦你訂好計畫,請想辦法熟悉自己的計畫。想辦法拿到相關的地圖,和其它參考資料。你應該對你的旅遊計畫思考周詳到,如果有人突然問你,"你第五天打算做什麼?",你可以馬上拿一張紙出來,寫下你當天的計畫,還有畫出一個大概的地圖草圖給他。如果你做不到,就表示你準備還不夠。

長途長車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是充分休息。不要勉強自己。如果你的計畫是正確的,你應該從來都不必勉強自己才對。當然,第一次計畫的人總會有誤差,所以新手應該要把行程稍微排鬆一點,不要誇大自己的能力。切記,疲勞駕駛和酒後駕駛是一樣危險的。我自己的看法是,多次短暫的休息,要比少次長的休息有效。我自己是大約每一個半小時休息個十分鐘(基本上,我在路上是每兩個休息站進去一次)。這樣做對我還蠻適合的,你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

我要說的第三件事則是這趟旅行裡我新學會的注意事項。開車的時候請保持良好坐姿。最好是整個背都靠在椅背上。我常常會不經意地沒做到這點,特別是眼前的交通狀況需要我提高注意的時候,我常常會不自覺往前傾。這是壞習慣。在短程開車的時候,當然是怎麼開都沒有差,所以我開車開了十年,都不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但是這種壞習慣就會讓你在長途開車的時候付出代價。我的背在一天開完540哩之後痛得厲害,隔天再開300哩就又更惡化了。在路上後來幾天,我幾乎快痛到開車開不下去的程度,但後來我不經意發現,只要我維持好的姿勢,問題就自己好了一半。你得花一點時間找到自己適合的姿勢 - 對長途開車而言,這種小事有時也會變成關鍵。

還有,當然,凡事依常理行事,做該做的事。像是綁安全帶啦,不要酒後開車啦。我想我們都是夠成熟的人了,遵守這些規則應該不難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