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棒球天堂.名符其實

身為一個熱愛棒球的球迷,我聽過許許多多有關棒球的傳說和軼事。其中,有一個說法,一直困擾著我:很多人說聖路易(St. Louis)是美國棒球迷心目中最好的棒球城市,但各個傳說都沒能說明這是為什麼。這個說法對我來說,明顯地缺乏支持的證據,所以我打算利用這趟旅行,親身體驗一下,才能知道到底傳說是真的,還是就只是傳說而已。當我來到新建好的聖路易紅雀隊主場,new Busch Stadium,剛好進場大門上就顯示著一個標語"歡迎來到棒球天堂"。我看到這標語的當下,並不喜歡它 - 大聯盟棒球在很多城市都有比賽,為什麼聖路易可以這樣大言不慚地,宣告自己是棒球天堂?我打算要發揮科學的懷疑精神,仔細檢視到底他們這種說法有沒有足夠的根據。

結果,我的懷疑隨這這場比賽的經驗,慢慢地被信任取代,到最後,更是對這個城市的棒球文化充滿了欣賞。聖路易做到了,他們對自己的封號名正言順,在我的意見裡,他們的確是在我去過的球場裡,提供最佳的棒球體驗(我去過的球場不少 - 包括天使、道奇、教士、巨人、運動家、落磯、紅雀,還有魔鬼魚)。這裡的球迷專注、熱情、而且有格調。如果你喜歡棒球,你一定會喜歡在這裡的看球經驗。

買票

我一結束在旅館的 check in,馬上就匆匆趕往 new Busch Stadium。雖然離開賽還有一段時間,但我的首要之務是弄到一張門票。今天的比賽是國聯中區的傳統對決:芝加哥小熊對聖路易紅雀,在網路上顯示門票已經賣完了,但我希望黃牛們會在球場附近出沒。果然,我人還沒走到球場,就有人開始向我兜售球票。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熱門的組合,他們卻能以低於票面的價格把票賣給我。既然看起來是個雙贏的場面,我沒想太多就把票買下來了。

球場周邊

雖然說時候還早,離球場放人進場還有半小時,聖路易的球迷們已經有許多人到場在門口排起隊來了。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紅白色的人潮,這是他們隊伍的代表色。new Busch Stadium 是在 2006 才開張的,大聯盟目前最新的球場。所以我特別花點時間,好好注意一下球場的設計。

聖路易有很長的棒球歷史,這點也充分反應在球場設計上 - 他們很巧妙地把這些歷史的片斷,轉化成球場四周的小裝飾。在球場四周的人行道上,鋪了許多寫滿了紅雀隊史上重要事件的紅磚。這讓人們在入場之前,就知道對棒球來說,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歷史聖地。在這裡曾經發生過這麼多事情。

近代棒球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件之一,McGwire 和 Sosa 的全壘打大戰,當然被寫在這些牌子之一

像這樣的牌子,沿著人行道有這麼多

關於這支全壘打我記憶猶新,因為我親眼在電視前看到了 Pujols 的驚天一擊。在這之後 Lidge 的投手生涯就急轉下坡,從2005年到現在看起來還沒有爬回來。這個事件在台灣也頗為有名,主要是因為記者吳清和造假的新聞報導,和後續引發的MLB的球迷網友們的抗議事件。

這是在球場大門外拍的照片,球場本身很靠近 Gateway Arch 和我住的 Millennium Hotel

走進球場,我看到的是一個全新的場地,有那麼一點點缺乏真實感,就好像走在樣品屋裡面那樣。和這個城市這麼長遠的棒球歷史對比起來,這麼新的球場顯得有些奇怪,或許時間會慢慢再製造出對的感覺吧,不過現在顯然是太新了。球場的設備,當然無疑是很優秀的。球場裡的商品店空間很大又照明充足,幾乎我所有想像得到的商品一應俱全。其它各項設施也都相當妥善。

球隊商店裡的一角

這個球場和我之前去過的球場的一大不同是它的地理位置。因為球場就座落在 downtown 之內,它和許多高樓大廈的距離很近,從本壘板向外野望去,整個天際線非常複雜而有趣。Gateway Arch 就矗立在中右外野的不遠處,讓人一看就不會錯過,這的確是聖路易。

從本壘往外望,天際線有點擠

在比賽開始之前,我決定要去買一件 Pujols 的T-shirt。他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而且我也相信,當他退休的時候,我們這一代的球迷都會很開心的說,我很幸運活在 Pojuls 的時代,看過他打球。

我穿著 Pujols 的T-shirt在右外野拍照

紅雀隊的吉祥物

最佳的球賽經驗

到目前為止我在這場球賽的體驗是很平凡的。沒什麼不對,但是也沒什麼特別。就算 St. Louis 最近幾年是一隻強隊,我實在還是看不出來,為什麼他們可以自封為棒球天堂。

但是,當比賽要開始的時候,感覺就不同了。隨著開打時間接近,越來越多穿著紅白色衣服的球迷進到球場來 - 小熊對紅雀是國聯中區有長遠歷史的對戰,因此吸引了滿場的球迷。我一直仔細觀察,不放過任何小細節,來支持或駁回 "棒球天堂" 這個說法。畢竟我為了觀察這件事,兩天辛苦趕了850哩路,現在才能坐在這邊啊。

隨著球賽的進行,我覺得我真是大開眼界 - 不是因為球員,而是因為這裡的球迷。這裡的球迷是真正熱愛棒球的。對我來說,他們是"對的人",是那種你買票進場,會希望他們坐在你旁邊的那種人。這裡的球迷專注、熱情支持球隊,而且有格調。

我很討厭這麼說,但是我真的覺得,有些人是為了錯誤的理由進場看棒球。他們只是去"體會一下氣氛"。我在球場,常常看到球迷們忙著做別的事情,而不是看球。在美國最常見到的是,可能一個人帶了有夠多食物,多到連自己腿上的空間都放不下,然後一吃東西就吃三局,好像球場上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和他無關。我不是說球迷進場不該吃東西,不過我認為,球迷應該要注意球員在場上的舉動,而不是進場為了顧食物。更糟的是,在南加州,在看台上玩海灘球似乎是很常見的娛樂 - 我就有看過在球場裡放眼望去,十幾顆海灘球在各層不同看台到處彈來彈去的神奇景象。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公害,我誠心希望大聯盟有關當局能禁止這種行為。對我這種純球迷來說,比賽本身應該是球場裡關注的唯一焦點,它的位置絕對在食物、海灘球、或任何和比賽沒有直接相關的事物之上。這個應該就像你在看電影的時候不應該還講手機一樣直覺才對啊。

聖路易的球迷在這一點上,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整場比賽下來,他們吶喊、歡呼、驚嘆、或嘆息。大部分的人都緊緊跟隨著這場球賽的脈動,和比賽裡發生的事件相互呼應、互動。他們紮紮實實地讓我感受到,現場的確有44,937個觀眾。而且,所有在場球迷可以說是合為一體,整個球場,整個看台,就像是活生生的生命體,環繞著這場比賽,成為比賽的一部分。這是差別其一。

差別二是,聖路易球迷對家鄉球隊的支持也是其它地方的球迷難以望其項背的。首先,我想至少有六成的球迷都穿著球隊的 T-shirt 或球衣來觀戰。整個看台完全是一片紅白色的海洋,這種整齊劃一的情景,也是我很少看到的。當然球迷的支持不僅止於穿著,更以實際行動表現。當 Pujols 第一次上來打擊的時候,那個歡呼聲大到嚇人,就像他已經打出了全壘打一樣。而且,這種待遇不僅止於表現好的球員,對於表現平平的球員,觀眾也不吝於給予掌聲。當天的先發投手 Jeff Weaver,在6.1局的投球中丟了五分,對我來說這大概只是平平而已,但當他被教練換下場的時候,全場球迷也是熱情歡呼,感謝他今天讓球隊有競爭力。這真是讓人印象深刻。比起某些地方動不動就噓自己球員的球迷,聖路易的球迷真是可愛。這大概是差別二了。

看台像是一片紅白色的海洋

而差別三,或許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項,則是他們對待敵隊球員和球迷的態度。那天看台上有許多小熊球迷,而且比分也很接近,但比賽進行地非常平和。小熊球迷們可以自由地幫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坐在他們身旁穿著紅雀球衣的球迷也不會有任何越軌的舉動。考慮到這兩隊交手的時間已經有百年以上,再對照我在西岸看道奇對巨人比賽的經驗,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看到的情形。如果你不信,下次可以試試看戴巨人的球帽去道奇球場。你不用有什麼特別的舉動,坐在你身邊的人就會開始讓你覺得,你離開球場的時候頭還連在脖子上,以後還可以戴帽子,是撿到的。我在道奇球場看過不少讓人難過的畫面,嘲弄、吵架、有時候甚至當場就打起來,需要請保全來解決。我有一次看到一個人把喝光的啤酒玻璃瓶就直接往坐在十排前面的另一個人腦袋上丟,因為他戴了一頂巨人的帽子。當然,狂噓對方球員這件事,在很多別的球場都是一定要的啦 - 雖然我覺得並沒有什麼道理。在聖路易,這種情形卻很少見,似乎他們對棒球的愛好,超越了球隊,同時也連到對方的球員。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球迷。球迷在比賽中比較不恰當的行為,我相信在聖路易不是完全不存在,只是它們都被控制在合理得多的範圍。我覺得,在這種情形下看一場球賽,是快樂得多的一件事。

完美的結局

這場比賽是一場拉鋸戰。紅雀先得分,但是小熊在七下追平戰局。在比賽的前半場,紅雀的三壘手 Scott Rolen 表現精彩,先是打出場內全壘打(雖然正式記錄有記一失誤,所以記錄上這並不是全壘打,但看打者一口氣跑回本壘還是很high),然後又演出一次關鍵的美技。

到了七局唱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的時候,有一個老爺爺出來帶歌。我猜他大概是那位在 Wrigley Field 非常有名的老爺爺,因為他是戴著小熊的球帽登場的。但是,當他唱到 "So we root, root, root for the Cardinals" 的時候,他把小熊的帽子丟到一邊,戴上了紅雀的帽子,然後整個球場的觀眾都瘋狂歡呼。我想這大概也是我看了十幾場球之中,最有趣的 7th inning stretch 吧。

老先生戴著小熊的帽子,開始唱起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如果有人能確認這位老先生是誰請在下面留言說明一下)

但他在群眾歡呼聲中,換上紅雀的帽子作結

打到九局下半,雙方戰成六平,打入延長賽。最後,紅雀在兩出局攻佔滿壘的情形下,輪到捕手 Gary Bennett 出來打擊。在那時候,觀眾席上的人們大約已經站了十分鐘了 - 這局紅雀進攻機會大好,大家都在期待勝利。突然之間, Gary 一棒打出一個高飛球,球飛向左外野。

觀眾們屏住呼吸,目送小白球畫著優美的弧線飛翔,穿過漆黑的夜空。所有時間彷彿是靜止的,所有聲音也彷彿都消失,然後,小白球落入左外野的紅白海洋之中,整個球場暴出了如雷的響聲。

一支再見滿貫。看了二十幾年棒球,這是我第一次有幸在現場看到這種情形。

所有紅雀的球員都湧到本壘板前等待他們的英雄。看台上的觀眾在 Gary 跑壘的時候興奮得跳上跳下。當他回到本壘踩壘的時候,歡呼聲達到了頂峰,而這正是一場棒球盛宴最完美最完美的結局。

對我來說,我實在是沒什麼力氣加入旁邊的慶祝。在兩天長途開車之後,我的背開始覺得非常不舒服。我只是靜靜地坐著,試著把這戲劇化的一刻好好地擺在記憶裡恰當的位置。What a game!

棒球天堂‧名符其實

如果你愛棒球,我誠心推薦 St. Louis。沒錯,大聯盟棒球在很多地方都有打。精確地說,有三十個美加地區不同的城市,都有大聯盟球隊。但是,重要的不只是球賽 - 這裡的球迷對一場難忘的大聯盟棒球盛宴,貢獻良多。他們有一支很好的大聯盟球隊,不過更重要的,他們有真正大聯盟等級的球迷。雖然說我一開始抱著懷疑進場,但是我點頭稱許,心滿意足地離去 - 棒球天堂,名符其實!

6 comments: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這篇文章有寫錯的地方,那個唱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的老爺爺顯然不是之前在小熊隊主場唱的那個人。因為那個人已經在1998年過世了,他的名字叫Harry Caray。

itchiang(thor) said...

你下次應該考慮去一下Milwaukee的Miller Park,這樣以美國三大啤酒廠為名的MLB球場你就都去過了。聖路易的Budweiser有免費的tour,大概45分鐘,最後還有免費的啤酒喝。Milwaukee的Miller也有這種tour,但我沒參加過這個;我猜Denver附近應該也會有Coors的免費tour。

Anonymous said...

我是個紅鳥迷(這是棒球迷的簡稱),也許一輩子沒機會去一趟聖路易,不小心逛到這裏來,謝謝你的描述讓我至少有機會可以看一下06年新成立的布許球場。我常在一個叫"王建民加油站"的紅鳥版寫一點不成氣候的心得,主要是那邊有一些MLB球迷大家交流的很快樂。我想把你這篇文章介紹給加油站的朋友,只是連結過來可以嗎,加油站重視著作權,所以要先徵得徐先生同意。另外05年那支ap巨砲實在是太經典了,沒想到居然還有紀念碑,太好玩了。---kay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本文歡迎轉錄但請註明出處

Anonymous said...

謝謝徐先生,我也本姓徐,算是一家人^^,你的旅行日記很有趣,裏面好多有關棒球場的記載,徐先生也是棒球迷吧,歡迎來王建民加油站玩。http://www.wangfans.com/index.php。---kay

Anonymous said...

如果要安排去聖路易的旅程
大概就是我們去的這些景點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yihsuan0428&book=18

我也有去過Milwaukee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yihsuan0428&book=6
Miller的啤酒廠其實沒有聖路易Budweiser大
但是他們有開放過去使用的舊酒窖(其實就是一個大洞窟),喝酒的地方也比較有氣氛,至於啤酒本身我喝不出來哪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