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旅行的意義

我旅行了3000哩,穿過美國大陸。這件事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我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然後發現這趟旅程對我,超過單純的玩樂或搬家,而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我直到快要完成這趟旅程的時候,才驚覺到這比較深層的意義。

做為一個PhD學生,我常常需要面對不確定性。手上的實驗和研究計畫的不確定性、從一堆數據裡能不能找到有意義的發現的不確定性、對我何時能夠畢業的不確定性、還有整體來說,對未來何去何從的不確定性。有很多時候,我發現這種不確定性對心理上的挑戰是相當巨大的,它雖然是無形又難以形容的,但是卻不比任何具體的挑戰,例如寫出一篇論文或程式來得容易。相反的,正因為它的無形難以捉摸,我反而覺得,這種不確定性才是我最大的挑戰。有時候這種不確定性會帶來極大的不安全感,讓自己不確定到底我現在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意義,或甚至我的存在到底有沒有曾經有意義過或未來可能有意義。有些時候,這種感覺會變得如此強烈,讓我幾乎沒有辦法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

這對我來說是一場內心的戰爭。對這件事,我覺得非常難以尋求別人的幫助,我需要自己走出來,說服自己我有辦法面對這種不確定性。我要證明給自己看,如果我一開始手上有一個看起來不容易實現的模糊的計畫,如果我堅持下去,全力以赴,一路上浮現的種種不可測的困難終究是可以解決,我終究可以過關斬將,走到我想到的地方。

站在我 PhD 之路的十字路口,我把這次跨州搬家當做一種試綀。一個機會讓我證明給自己看,我可以一個人面對許多不確定性,然後把事情都處理好。有些人跑馬拉松證明自己。有些人爬山證明自己。而我恰好選擇了開車來證明自己。

然後我成功了。雖然說這樣一次旅行對很多人來說都不能算什麼(至少我不可能把它放在我的履歷表上),這種心靈上的滿足,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現在我說服了自己,不確定性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我願不願意把自己的方向定下來,然後前進。如果我能夠有這種決斷,那麼大部分的困難,都可以被解決。一件事情,從來就很少有能讓我從頭到尾一口氣看個清楚,毫無疑問,然後才開始進行 - 任何有一定複雜度的工作都是這樣。不過,這不應該構成裹足不前的理由。

雖然說都是老掉牙的道理,不過我覺得它值得重新被理解被學習。這是我曾經在 2006 年夏末,獨自開車橫跨美國之後,重新體會到的新版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從PPT連結到此 無意看到了這一篇文章
因為有感 所以回文 雖然自己很少這樣做

自己曾經寫過類似的文章
與彼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piggy&article_id=14689734

我想 每個人都想找一個機會 一個方式來證明自己
重點是要 相信自己
如果迷失了方向 就回到原點
找到當初的初衷
就會明白 自己現在的決定

加 油

Anonymous said...

剛好不小心連到這個網站上來,因為今年八月我們全家剛好也要從丹佛一路橫跨到奧克拉荷馬洲,我們心中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是看到你的文章感觸蠻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