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八月二十三 - 峽谷地(CanyonLands)國家公園

今天早上我心不甘情不願地起了床。在三天趕完三個國家公園之後,是真的有些累了。我覺得,如果能夠叫個暫停,休息一天,或許會比較好。不過依照原定計畫行事的想法還是比較強勢,壓過了我人性中的懶惰,所以我坐了起來,重整出發的心情,然後準備上路了。

今天既定的行程是Canyonlands國家公園。我手上的旅行書告訴我,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公園,就算是走馬看花,要在一天之內看個大概也是不可能的。所以精確地來說,我今天只是要去這個國家公園裡的一小塊區域,"空中之島(Island in the Sky)" 區。Canyonlands 國家公園分成好幾個區域,奇怪的是,從國家公園內沒有辦法由一個區域走到另一個區域,非得從不同的入口入園才行,而這些入口彼此相隔數百哩之遠。所以我就選擇了最多人去,也是最容易去到的這個空中之島區,來體驗一下這個國家公園。

我先是在 I-70 上快速西行,然後轉上 US-191 往南。沿路上人口稀少,而車窗外的景象,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些西部片 - 無際的曠野和黃紅色的石頭。或許下面的照片也會讓你有一樣的感覺。


穿過兩塊大石頭中間的狹路…

…來到了長滿沙漠植物的曠野…

…路旁的老火車…
…就像西部片裡的世界


當我到達 Island in the Sky 區的入口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怪事。我的國家公園通行證不在我的皮夾裡。我實在想不出來,除了我的皮夾,它還能夠跑到哪裡去。這張證就像憑空蒸發了一樣,消失了。那從今天開始,我只好又多付國家公園的門票了。還好,剩下的國家公園不多了。

大 Mesa Arch 前的小世界

Canyonlands 國家公園最知名的景點應該算是 Mesa Arch(中譯應該叫"草原拱門")。這是一個聳立在峭壁邊緣上的天然石拱門,透過石拱門的空洞,我可以直接看到底下的峽谷。在這邊拍過的照片,我想應該有成千上萬張了。當然,我也要到這邊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了。

通往 Mesa Arch 的小徑不長但很難走。很難走不是說難以步行,而是說難以認路 - 四周景色都是一片光禿禿的石頭,不論往哪個方向看,都是看起來一模一樣的不毛之地,根本難以認清路在哪裡。而且,為了保持原有的景觀,行人用的小徑也不特別鋪路或加裝告示牌,而是用一堆一堆的石頭,標示出路的存在。遊客應該要順著這些石頭堆的標示走下去,就是正確的路了。但是,這些石頭堆顏色和背景太相似了,因此隱匿性極佳,常常一不小心就忽略了它們的存在,然後走錯了方向,特別是當我邊走邊注意遠方的風景的時候。不過,試著跟隨這種不一樣的路標,本身也是相當有趣的一種經驗。

這些石頭堆(照片裡有兩個,你找到了嗎?)是我該走的路的唯一標示。在這個只有一種顏色的世界裡,實在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漏看了它們,然後就迷路了


在 Mesa Arch 前面有三組遊客,正在互相幫彼此拍照。我回頭看看後面已經沒有新來的遊客了,只好請一位看起來已經幫別人照相照得有點煩的老先生幫我拍照。雖然他已經幫好幾組人馬照了相,看得出來對這種反覆的要求有些不悅,他還是幫我拍了幾張照。下面這些就是 Mesa Arch 的照片了。


遠望 Mesa Arch

...來到近處,從拱門的開口看往下面的谷底...

...可以看到很大一片山谷地...

另一個不太一樣的角度

我在 Mesa Arch

在老先生幫我照完相之後,我們閒聊了幾句。很巧合的,他也是從 LA 來的。所以我就告訴他有關我橫跨美國的旅行計畫,還有從 USC 轉學到 UF 的事情。當我說完之後,他就一邊用一副"你猜你是跟誰在說話"的表情看著我,一邊伸手把他的皮夾拿了出來。幾秒之後他從皮夾裡抽出一張很古老的證件,上面寫著 USC 教授。世界真的很小,沒想到我才離開 USC,卻又在這邊巧遇學校的老師。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USC 的教員證,長得和學生證不太一樣。

The Grand View Point

在參觀完有名的 Mesa Arch 之後,我繼續往南開到 Island in the Sky 區域的最南端,這邊就是 Grand View Point 了。所謂的 Island in the Sky 區,其實是這個國家公園裡的高原部分,俯瞰著整個 Canyonlands 國家公園剩下的谷地。其中,景觀最壯麗的地方,應該就非 Grand View Point 莫屬了。我得要連拍四張相片,接在一起,才有辦法呈現這邊的景象。你可能已經發現照片裡,山下凹陷的谷地的邊緣是白色的,所以在這個谷地裡那條看起來很原始的道路,名字就叫做 White Rim Road。如果我開的是四輪傳動的汽車的話,事實上從 Island in the Sky 區是有路可以下降到谷底進行一場原始探險的:底下的這些泥土路看起來既遙遠又孤獨,遠遠望去就像是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似的。這看起來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探險,而我也的確遠遠看到一兩台車子在這些道路上前進。不過,因為小白只是一台普通的轎車,我勢必是不能往谷底前進了。


Grand View Point 的全景

谷底的凹洞的放大圖。如果能下到那邊,一定會是一場有趣的探險

我沿著Grand View Point側面的小徑走了一段,從不同的角度,俯瞰下面的山谷。時值正午,太陽晒得我頭昏腦脹,走了沒多久,我就決定投降,回到車上了。

我利用下午的時間又去到另外幾個觀景點。不過天氣實在太熱,到了兩三點,我真的是待不下去了。於是我只好決定早點結束在 Canyonlands 的停留,開始向我今晚預計過夜的小城 Moab 移動。以下是我在其他觀景點拍的照:

從另一個觀景點看峽谷

又另一個角度

通往Island in the Sky 區域的狹橋,是這個區域唯一的出入口

Island in the Sky 的圖說。這是一個聳立的高原,和外界只以為稱為 "the neck" 的狹路相通。如果脖子斷了,這個區域的雄偉景觀就再也看不到了。



Upheaval Dome 的特色是在山頂有一個大坑。這裡的地理景觀很有特色,可以觀察傾斜倒錯的地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