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懷舊系列】私之茶的回憶 1 + 題解作者

嗯…我的懷舊系列已經快貼到沒東西可以貼了…
那只好打出王牌!

【私之茶的回憶】 - 這個系列文章可能是我在寫這個 blog 上的 2006年美國橫斷遊記之前,寫過最長篇的連載,而且不是開頭雷聲大,最後雨卻沒下來,是真的有寫完的。我自己很喜歡這系列的筆調,寫的是我大學時候社團的事情。寫作的時空背景是研究所一年級,我以為我不會再和社團有瓜葛了,以回憶的筆調,寫成了這一串的文章。

本文首次發表於 2/11/2000 nturs 版 @ptt

【題解】
私之茶是開在台大校門跟過羅斯福路對面,地下道出口旁二樓的一間泡沫紅茶店。
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哥姐,開會或討論教案的重要場所之一。
去年秋天它不幸倒了……
這些文章是寫我在私之茶發生的一些事。

【作者】
徐偉仁,農服的社員

私之茶的回憶(1)

時間倒回到民國84年的夏末秋初。

雖然最熱的季節已經過了,中午的太陽依然熾烈,晒得我腦袋發昏。

我和我的高中同學們,一群大學的新鮮人,經過了一上午的激戰,現在正拖著
疲憊的腳步,慢慢離開台大的排球場。大家心裡想的事情都一樣,就是找個地
方坐下來休息,吃中飯,最重要的,是要有又冰又大杯的飲料。

在那個還沒有流行五百CC封口杯的年代裡,泡沫紅茶店似乎是我們唯一的選
擇了。不是很記得怎麼走的,反正前面有人走,我就跟罷,當回過神來的時候
,已經過了地下道,要上二樓了。

低頭看到樓梯上的招牌。「私之茶」,在哈日風還沒有大舉吹進台灣之前,這
個名字算是頗具東洋風味的,因此我特別有點印象。

到了二樓,店裡人很多,吵鬧不休。不過,若要比吵,我相信我們高中同學聚
在一起的時候,應該是全世界最吵的了,所以對於吵我們是很少去在意的。坐
下來之後,便是點飯、點飲料,還有我們那時候最喜歡的桌上活動橋牌,當然
是不可缺少的了。

這麼一個平凡的午後,坐在台北市數以千計的平凡泡沫紅茶店之一,打平凡的
橋牌。為什麼我到現在還記得?

這就只能說是一場奇遇了,更精確地說應該是一場鬧劇,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
覺得很好笑。

飲料送上來了,裡面有冰塊,是製冰機做的,上面有個凹槽,最平凡的那一種
。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喝了半杯飲料之後,繼續看著桌上的牌局變化,一邊攪
動杯子裡的冰塊。

或許是覺得沒有牌打太無聊了,他伸出吸管,逐一把杯子裡的冰塊翻成凹槽向
上,再把凹槽裡的飲料吸乾。忽然之間,他像有了重大發現般,拍著我說:「
看!吸不乾的冰塊耶!」

果然有一塊冰特別奇怪,凹槽中的飲料吸光之後,自己又冒了出來。大家發現了
這個現象之後,牌也不打了,七嘴八舌地討論這冰塊究竟是怎麼回事,大家都覺
得自己發現了不可思議的神怪現象,一時之間顯得很興奮。

這時,另一個同學看不下去了,伸出吸管把冰塊翻了過來。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
,冰塊的底部是有裂縫的。

現場的氣氛為之凝結。雖然是大夏天,大家都覺得自己剛才的行為實在是比最冷
的冬天還冰……

這就是我第一次造訪私之茶的情景了。

2 comments:

namedErika said...

很驚訝在你網誌看到這個熟悉的店名,
私之茶是我國中時的回憶,不記得這樣一間位於二樓泡沫紅茶店為何有如此吸引力,
那總是三五好友唯一聚會地,好像除了那就沒其他地方可以去似的肯定。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謝謝妳的回應。這串文章是好久以前寫的了(大約是 2001 2002 左右),這間店真的是我大學時代非常重要的回憶之一。很高興它對別人也有些許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