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我心目中理想的 GPS

最近有好幾次機會,和別人聊到或接觸到 GPS。首先是前一陣子 Thanksgiving 的時候,各店家都大打 GPS 折扣戰,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在討論該不該進場買 GPS 了。然後有一天實驗室的少呈學長跟我聊到,GPS的入門機價格跌破200美金,可以算是脫離早期採用者,正式進入大眾化的市場。最後,我上星期和朋友去 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過聖誕節假期,Claudia帶了一台 GPS,一路上也有稍微用一下。

我一向都不是 GPS 的愛用者。事實上我對這個東西非常反感,而偏愛老學院式,用地圖找路的方式,並且相信那是一種樂趣,一種享受,是很難被取代的(關於我長途開車的時候,如何使用地圖,請看 這篇文章的後半部)。不過現在 GPS 慢慢變成了主流價值,不得不讓我開始思考,到底以後我要怎麼跟這個東西和平共存這個問題。

先前少呈學長問到我,大約什麼樣子的價錢,會讓我想要買一台 GPS 來用一用。我那個時候沒有答案,不過最近想想,這個問題其實 depends on 到底我們在說的這台 GPS 能做什麼事情。如果是現在的 GPS,有找路,報路,加個找 attraction point 的功能,我想,或許30元吧?30元當然是離譜的低價,連好一點的計算機都買不到,這就是說我根本就不想要這樣一台機器,目前的 GPS 提供的功能,對我來說不具吸引力(我想只有 attraction point 功能是我認為還不錯的)。那,換個方式來問問題,到底什麼樣的 GPS,會讓我想要去買去用?我這篇文章就是要探索心裡的這個想法,而且還從我自己對科技發展的認知和猜測,來預估一下到底我心目中的夢幻 GPS,什麼時候可以問世。歡迎大家加入討論 - 只是為了好玩,沒有別的意思。

(1) Real-time re-routing
這個功能我覺得會是下一代 GPS 最大的賣點。這種事其實早在 GPS 出現之前,我們都在做:高速公路塞車的時候,我會提早下來走我知道的替代道路。問題是,我怎麼知道,走替代道路會比較快,說不定它也塞了呢?或是高速公路塞車只是假象,忍個 3 miles 就不塞了?我每次繞路,都會忍不住想這個問題:我今天這麼做,到底是賺了,還是賠了?目前的 GPS,雖然有繞路功能,但是只是用死的地圖資料,來 avoid highway/avoid toll road/avoid local 等等,這種事我自己拿地圖就可以做。我相信結合即時的交通流量資訊,是下一步 GPS 可以做的事情,它可以讓 GPS 的用處大幅提昇,而且在技術上也幾乎 ready 了:道路地圖資訊本來就有;主要道路的即時交通資訊在很多網站上也可以取得,我相信一定是有一個共通的資料庫在提供這個 information;至於如何把即時的資料傳到 GPS 上,新一代的汽車網路(VANET)或者大範圍的新無線網路技術(WIMAX)可能都可以派上用場 - VANET 離真的商用可能還有一段時間,但是策略性地布建 WIMAX,至少讓主要道路上的車能被 cover 在連網取得即時交通資訊的範圍內,技術上我想已經不遠。不用 WIMAX,現在的 3G 網路或 GPRS 都可以用來傳 data,只是可能不能同時支援那麼多車上的 GPS。現在手機版的 Google Map 已經可以顯示即時的交通資訊(透過 GPRS 取得),所以我大膽預言,這項即時 routing 的功能,很有可能是傳說中的 Gphone 的重要 application 之一。
【預測 time to market】半年到一年半

(2) Voice recognition or Motion Recognition
GPS 一個麻煩的地方是,一個人開車的話,就不太好操作 - 這種時候更好的介面是很重要的。我想,語音輸入是一個不錯的開始,既然現在那麼多客服電話都用語音輸入了,假以時日在 GPS 這種小機器上可能也做得到。雖然還是有點麻煩,車上可能有別人在聊天,還有廣播或 CD,怎麼樣語音輸入才不會 confuse,可能還有待努力。如果嫌語音不夠酷炫,未來可能可以加做手勢辨視(請參考電影:Minority Report),開車的時候空出一隻手,對著螢幕做"指"的動作是 zoom in,"勾"的動作是 zoom out,"撥"的動作是翻頁,等等。當然,現在我所知的 motion detection 的系統好像都還要戴特別的手套,這個在車上要怎麼做,可能還是課題。
【預測 time to market】語音輸入三到五年,手勢辨視好像實用性不高,可能不會發生

(3) Routing 的智慧
我覺得現在的 GPS 的 routing engine 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目前的 GPS 的 use case 都是,我要去某某地方,帶我去。我覺得這個以後可以有很大的突破。以下我列出一些我期待的 use case:

3-1 在路上即時加入 via point。比如說,我在路上突然想喝咖啡,就說 "go get coffee",GPS 立刻依 attraction point 資料找到目前我到目的地沿路上的 Starbucks,然後讓我選擇最快可以到的 Starbucks 或是繞路最少的 Starbucks:"closest or least detour?",我說 "least detour",GPS 馬上就回 "expect to reach Starbucks in 25 minutes, detour for 2 minutes","faster"我說,GPS 就再從更快可以到達的 Starbucks 裡,選出繞路第二少的 "expect to reach Starbucks in 10 minutes, detour for 5 minutes","Let's go" 我答,GPS 馬上就把這間 Starbucks 加成一個 via point,然後重新幫我計算路程。聽起來很高檔,但是加入 via point 的功能幾乎所有地圖軟體都有了,應該不難,我想現在應該也有 GPS 可以做到(我不確定,用過的 GPS 很少),只是要自己手動選擇。比較 fancy 的應該是我說的 "從同一類性質的店面裡,選出最能符合我現在的路線的一家",其實這個 application 非常合理,而且搜尋的難度也不是很高,只要以本來的路線為主軸,找比如說開車15分鐘之內的繞路範圍裡的 Starbucks。我覺得這個功能不難,而且實用性高。
【預測 time to market】現在到一年內,語音介面除外。

3-2 個人化的 via point。比如說我在路上要領錢,說 "go to ATM", GPS 之前就已經從我在各個銀行停車的 pattern,學會了我是 BOA 的客戶,不用我說,就直接開始幫我找 BOA 的 ATM,如果沒有的話,才開始找別家銀行。如果我說,"go get Chinese food",GPS 就會從我曾經在附近停留過的地方(也就是它學會"我會去的地方"),詢問"go to familiar places or try new places?",等等。根據實例的複雜程度,這個功能需要很詳細的資料庫,儲存我停留過的地方的permanent memory,還有不同等級人工智慧學習程式。我覺得會不好 implement,可能 debug 要很久,一開始做出來的版本可能也不會很實用,但我覺得在近期的未來,這部分可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預測 time to market】一到三年

3-3 學習主人的開車模式。每個人開車都會有不同的習慣,比如說,在像 LA 這種大城市裡,從 A 到 B 點,如果 local 距離在多少,就會選擇不上高速公路,而走 local,這個判準因人而異。類似這種的駕駛習慣,如果 GPS 可以學會,那以後 routing 模式除了 use highway/avoid highway 這種小兒科的之外,還可以出現一個 choose the route I will use - 就算我沒去過的地方,不用看地圖,就可以自然走我直覺上最可能走的路。這是一個很抽象的目標,我甚至不知道做到什麼程度,才算達成了,而就算達成了,到底差多少,也是未知數,不過可以是一個努力的目標。
【預測 time to market】恐怕人工智慧還要再發展才行,預計十年以上

3-4 幫我做時間管理。例如,我出門的主要目的,是和朋友吃飯,約中午 12:30,另外我還要去郵局、銀行、和買東西。我輸入完 via points 之後, GPS 會自動依目前的時間,和我預計在這些地方花多少時間(可以要求我輸入),還有即時的交通狀況,幫我規畫應該怎麼走法,要去哪一家郵局/銀行,吃飯前可以去幾站,吃飯後再補完別的。還有一些細節,比如說如果吃飯的地方近,交通情形良好,就可以先去我家附近的銀行,反之吃飯的地方遠,路程上不確定性高,就應該先開到吃飯的地方附近,再去那一帶的銀行。我覺得這個功能, technically 不難,但是要做得好還有很多 fine tuning 要做。
【預測 time to market】一到兩年

(4) Better reception
希望未來的 GPS 能更快地抓到衛星 - 現在的 GPS,有時候還在找衛星,我都已經找到路了。不是 GPS 教我,是我教它…
【預測 time to market】不知道,無線的 physical layer 我不太懂

寫了這麼多,你可能會想,come on,不過是一台 GPS,你寫這麼多 fancy 的功能,到底你是要買一台機器,還是請一個萬能的天神跟著你啊?我的想法是,今天如果我要用 GPS 輔助駕駛,我的目的就是要達成我自己不能達成的事情,當這種功能夠多的時候,這台機器對我才有 added value。剛好,我認路的能力,在各項生活能力之中,算是相對的強項,所以一般的找路看路,我幾乎不需要機器輔助,養一台叫我轉左轉右的盒子在車上,對我來說只是干擾,如果不幸地,它又被我發現報錯幾次路,那很快這台機器就會被我判定沒有價值。與其現在跳進去買平庸的機器,不如再等個幾年,買符合我心中真正想望的機器。computer science一天天都在進步,但人類開車找路的需求,我認為不太可能再進化了(除非以後會飛的車問市了),總有一天 GPS 的功能會追上來的。

如果上面我說的這些功能都具備了,我願意花多少錢去買?我想,嗯…400元我花得下去,如果它真的每個功能都做到完美無缺的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ei-jen,

This is Howard. High-end GPS models already have some features you want, although they are still quite expensive. Traffic information for highways are now available via FM or MSN direct (also FM-band, see Garmin nuvi 760). Dash Express is even better as each user will anonymously share their current location and speed with other users. Voice recognition is also there, see TomTom European-version 720/920, and the upcoming Garmin 8xx series.

Your feature 3-1, 3-2 (sans learning), although seems easy, is not really popular AFAIK. The need of feature 3-3 is actually due to the lack of traffic light/stop sigh information and (local road) traffic info. If users can designate preferred roads the routes GPS generated can be pretty good, I think. I imagine 3-4 will require some historical data to predict future traffic conditions.

My 4-year-old GPS with its build in antenna needs 30-60s to lock on my position. With external antenna it can usually cut the time in half. I believe newer units can lock on much faster (at least in warm boot case), although I don't have any experience.

Me? I want it to find a parking space for me :-)

Check out "Dash Express", you may like it.

Anonymous said...

Magellan Maestro 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