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Candidacy Exam

一月29考了 candidacy exam/proposal(話說這個東西每個學校名字都不一樣,造成大家溝通困難,真討厭),現在是 Ph.D. candidate 了,感覺畢業也進入射程範圍,應該要趕快再拼一拼,想辦法畢業。

這個 candidacy exam 的 presentation 我練習了超久,發現 presentation 這種東西真的是騙不了人,有練習多少,就有多少效果。當我對 slides 熟到幾乎不用回頭看,不用想,就知道現在出現的是什麼,該講什麼話都好像變成脊髓反射的時候,就算緊張也不會有任何影響。這樣子雖然說感覺好像很機械化,沒有人味,但是所謂的 "脫稿演出",也是要原來就有一個打算要依循的稿件,才能脫稿啊。不過,如果每個 presentation 都要練習到這樣,那真是辛苦啊。難道就沒有什麼增加練習效率的好方法嗎?

我把我的方法記載下來,看看有什麼可以改善的空間:

1. 做好投影片
2. 寫出 presentation 的逐字稿
3. 自己翻看投影片,對照逐字稿來做修改,減少稿件與投影片看起來不搭的地方
3.1 試講一,接收別人(特別是老闆)的意見,修改投影片、逐字稿
4. 製做第二版投影片、逐字稿
5. 如果對這一版本已經有一定的信心,可以開始練習"把 presentation 變成記憶",步驟如下
5.1 自己播放投影片,並大聲朗讀逐字稿
5.2 讀過幾次逐字稿之後,自己播放投影片並對著投影片做 presentation
5.3 用 V8 拍下自己的 presentation,然後邊看錄影帶邊對逐字稿,把差異的部分標註起來
5.4 每天睡前閱讀逐字稿,強化自己的記憶
6. 試講二,再收取別人的意見,做細部調節
7. 用 V8 拍到一次自己大致滿意的 presentation,這個東西就是我的 "範本"
8. 繼續強化記憶
8.1 反覆收看範本
8.2 對自己覺得還要練習的片段,再反覆練習
8.3 睡前閱讀逐字稿
9. 試講三,要求觀眾隨時提問,打斷自己的 presentation,確保在有人提問的狀況下,我能順利回到本來的 presentation 流程。

如果一切順利,經過這樣的練習流程,到正式上台那天,我會有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雖然在台上講話的人是我,我自己卻會覺得那不是我在講話,我的靈魂好像在某個遙遠的地方看著自己,現在站在台上講話。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某個 conference 的 presentation。當我跟我老闆說,我有這種奇妙的感覺的時候,他說,這樣就對了。不過這次 candidacy exam 卻沒有到達這個 state,畢竟是考試,還要一路回答問題,不是唱獨角戲。不過,過了就是過了,還是很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