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星光大道雜談

這星期星光二班的比賽結束了。我來寫一些我對這個目前紅到火熱的節目的觀感。

我來美國四年半,《星光大道》是我第一個有固定收看的台灣節目。理由當然有很多,第一或許是因為,我對比賽性質的節目本來就有奇怪的偏好;第二是,phd念到後期,說真的反而比前期輕鬆一些;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外在條件的成熟 - 我記得我剛來美國的時候,身邊一些同學為了要 follow 台灣的節目,非常辛苦,不是要拜託台灣的友人開FTP,就是每星期上 BT/eDonkey 去找,再不然就得開車到 LA 華人區租錄影帶。現在影音 blog 和分享網站的成熟,讓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看到台灣的節目,BBS 上充滿了分享魔人,星期五晚上我回到家,離首播才半天不到,所有各式各樣的 cut,剪掉廣告的,依歌手整理的,高畫質的,都已經放好了 link等我去看。科技進步真是太方便了,我想現在剛出國的人,造成鄉愁的理由又可以少了一項吧。不過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今天要說的是節目本身。

《星光大道》在台灣歌唱節目界吹起一陣旋風,我一開始一直不得其解。節目本身是不錯,但是選秀歌唱節目幾十年來都不曾中斷過,台灣又是個全民愛唱歌的國家,能唱的人也從來都沒有少過,但為什麼就獨獨《星光大道》大紅呢?直到星光二的總決賽,王偉忠不經意的一句話,才點醒了我。他說:「星光是個有故事的比賽」是的,我認為就是故事,造成了這個絕大的不同。我想起幾年前,朋友來 LA 玩,他們去了 Disney,Universal Studio,Magic Mountain 三個樂園,結果給出的評價是,Disney 10分滿分,Universal Studio 5分,Magic Mountain 3分。他們說,造成這個差別的原因,是因為 Disney 的世界有完整的角色塑造和他們各自的故事,整個樂園因此而顯得立體;Universal Studio 雖然設施都和電影有關,但卻沒有人物的塑造,而且各種不同風格的電影都有設施,放在一起顯得不搭;Magic Mountain則在這部分完全缺乏,因此就算雲霄飛車再刺激,也只是爽一下就沒了。《星光大道》巧妙運用了參賽者的故事,加上主持人陶子訪問的方式,使得他們對觀眾來說,不只是出來唱一首歌的參賽者(這種方式的典型應該是《五燈獎》,印象中就算一個人五度五關,比了大半年,觀眾對他的認識依然非常有限),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雖然大部分的故事,並不會比你或我的更豐富到哪裡去,但是人性中的好奇,或者說得難聽一點,窺探的欲望,使得這樣子的手法,比起純唱歌(就算唱的人唱功一流)更吸引群眾,加上場外媒體的推波助瀾,就造成了所謂的星光現象 - 大家都在看,大家都在等,大家都在討論,大家都想要知道,故事裡的角色們最後會怎樣。

所以我同意,這個比賽的參賽者很可憐,他們不但賣藝,還要把自己的生活也拿出來讓製作單位消費,滿足群眾的窺視欲。但,話雖如此說,我卻從來不覺得,製作單位有做假、故意製造高潮的可能 - 這點和許多網友的看法不同。在爆料風盛行的年代,紙包不住火,這種自滅的行為,相信沒有人會輕易嘗試。說起星光二最大的爆點,應該是 梁文音 的淘汰與復活,很多批評說這是故意操弄收視率的手段,我是不贊成的。先論淘汰梁文音對收視率有什麼好處 - (1) 如果本來是死忠觀眾的人,不論比賽的是誰,都會繼續看下去;(2) 如果本來是可看可不看的人,可能會因為新聞報說 梁 淘汰,而收看該集比賽,但是,我不覺得淘汰一個實力堅強的參賽者,有可能會讓本來就可看可不看的人,轉而按時收看;(3) 同理,從來就不 follow 節目的人,看到新聞可能會說「梁文音是誰?我只知道文英阿姨」,然後少了一個實力派,同時讓看電視亂轉轉到《星光》而覺得好看的可能性下降,炒新聞失敗,節目可看性又降低;(4) 此舉又可能使得 梁 的歌迷起而抵制節目。橫看豎看,這從來都不是對製作單位有好處的事情,所以我的結論是,梁的淘汰是規則制定不嚴謹之下的大意外 - 製作單位自己不小心捅出來的大簍子。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們每次準備營隊給小朋友玩的活動,都要一再檢視規則,避免奇怪的事情發生 - 因為莫非定律,只要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就往往會在你最不希望發生的時候發生。像《星光》PK賽採用的這種規則,我以前絕對是不會讓它通過檢驗的。當然,爆在梁文音身上,是最壞的結果之一,實在是製作單位倒楣 - 因為這事件,不論後來的敗部復活賽是不是真的因人設事(這一點我持中立,有可能是,也就是復活賽是梁淘汰後才加的,但也可能不是),都讓大家有說嘴的空間。當然,也有可能,一切都是暗黑兵法,就是要製造矛盾讓人討論,節目才會紅 - 這種陰謀論的說法,我是不太喜歡,如果那是真的,我只能說,參賽者可憐更加一級,而看戲的人都是傻子。

說到 梁文音的淘汰就不得不順便說 Alisa。芳齡19的ABC,在此一戰成名。我覺得 Alisa 是一個很棒的參賽者,但是比起她的歌聲,我更佩服她的中文 - 在這要考慮 Alisa是中美混血,通常這種情形,在家裡是以說英文為主的。LA 雖然有廣大的華人社群和中文學校,但在我認識的 ABC 或兒時就渡美的朋友裡,能夠把中文說到像她這種程度的,可說絕無僅有。更加上,我聽 Alisa 說中文的時候,她一直很努力地避免中英夾雜,我更是佩服。例如一次賽前專訪,她說到上次 PK 打敗梁文音,對她的 "粉絲" 感到非常 "內疚",我聽到這邊,非常感動 - 因為如果找一百個 ABC,其中我想有 99 個都會說,他感到非常的 "guilty",這對在英文環境裡長大的人,是非常容易直接出口的一個字,但 Alisa 能夠忍住那個字,還引用了適當的中文 "內疚",這需要相當的自覺和努力才能辦到 - 不要說 ABC,來美多年的留學生,或甚至在台灣的許多人,有時候都做不到避免中英夾雜。在這一點上,我要給予 Alisa 高度肯定。當然她唱歌也是極高水準的。

再說星光二班讓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最後排名。我是少數支持賴銘偉得到冠軍的人。那天決賽最後一輪,聽到賴唱《春泥》的時候,這首歌我從來沒聽過,但第一次聽賴唱,就讓我覺得,哇,好聽,23分出來的時候,我完全不意外。題外話,那天最後決賽,我心裡給參賽者們的分數,和評審都很接近 - 吳忠明的《我願意》,我聽的時候覺得平平,結果分數也偏低;葉瑋庭的《站在高岡上》是我的愛歌,但聽完之後,覺得不錯但可惜,因為唱法太阿妹了,而阿妹之前唱這首歌的時候正是如日中天,要超越她談何容易?果然分數高,但是卻沒有爆;梁文音的《遠行》是很有意義的選擇,歌詞符合情境,唱得也好,但聽的時候就覺得少了點什麼,我當下預測大概 20/21 分,結果不出所料。不過我本來也以為,梁得21分是足夠讓她拿下冠軍了,結果梁輸給了賽制 - 歷來平均最高分的參賽者,卻無法拿下冠軍。

這種結局果然馬上造成了廣大的怨聲,但是我認為,比賽不就是這樣?規則是公平的,沒有說為了誰設定,在今天這條規則之下,或許反覆比一百次,梁會拿七十次冠軍,但並不代表剩下二十五次賴拿冠軍,或者葉或吳拿下冠軍的 5% 的可能性發生的時候,規則就是錯的 - 規則從來就是那樣,誰最後一輪唱得好,拿冠軍的機會就爆增,而我覺得,賴的《春泥》唱得超好,冠軍實至名歸。

在這提供另一個觀點,如果大家注意看參賽者私下的互動的影片片段,你可能會發現,星光二班比到最後,大家的壓力都很大,而在這種情境下,以一個領袖地位,帶著全班走過這場風暴堅持到最後的人,是賴銘偉。說起誰是實力最強的參賽者,或許很多人都會有不同的意見,但如果要說誰是二班的精神領袖,我覺得這個人不做第二人想,光是這點(雖然和唱歌無關),我覺得他就應該得到特別的肯定。

講到比賽壓力,我也來說說每次淘汰參賽者,幾乎大家一定要抱在一起哭的《星光大道》萬年老梗。我覺得,這種情景看多了真的會煩,而陶子又常常有意無意地想要引導哭哭的場面,更讓人覺得多餘。我最喜歡的退場片段是 林佩瑤,她一句「我帶著笑容來,今天也要帶著笑容離開」,頓時讓大家覺得,除了哭之外,還存在有一種更高層次的方式,來面對這個結果。我喜歡這樣子的女生。第二喜歡的退場場面是吳忠明的 - 「希望下次再見到我,我會變得更好」。

最後說說我在星光二班看到的部分裡(我大約是在剩十一二個人的時候開始看《星光》的),我最喜歡的表現。第一名是梁文音的《流浪記》,我覺得這首唱出來完全是 instant classic,我聽梁唱歌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首歌,而且我那時候就馬上重播了兩三次;第二名是比較少人提到的,魏如昀《If I could》,這首歌是她最後一次演出,面對 Alisa 的時候所唱。Alisa 上週才擊敗梁文音,場面看起來是如此絕望,魏如昀選擇這首歌符合當下心境,加上又是自創曲,感覺整個人都進到了歌裡,當她唱完了這首歌,我就覺得,Alisa 也不是無法打敗的(前一週的她,真的讓人有這種感覺),感覺在絕望的場面中又生出了希望的光芒,雖然最後仍然一分惜敗然後遭到淘汰,但是我給予這次演出極高評價。第三名是賴銘偉在決賽時的《春泥》。

最後,我要寫個我無法理解的現象:在每集《星光大道》正式播出之前,中視新聞都會以大篇幅報導內容,有時候長達五六分鐘。如果,重點都在預告裡報光了,大家還會想看節目嗎?中視此舉,根本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更何況在所謂的"新聞"時段,為自家節目插播五六分鐘的"廣告",根本就是損害人民對真正需要的事情"知的權力" - 記者們一天到晚把這個詞掛在嘴邊,但到頭來自己的行為完全沒有把民眾知的權力當做一回事。去年,中視爆出內部不合,藝文部有人寫了這篇文章表達他對現今新聞取象的不滿(這個 link 似乎是別人轉載的,原文我一時找不到),星光大道也有被點名。對照這個明顯的新聞廣告化的案例,我覺得中視新聞有檢討的必要。

星光三班馬上就要開始了,我想這次我要找個人來支持,這樣看比賽會更有趣。嗯,那就選林芯儀(林珀如)好了 - 雖然說這是一個作弊的選擇,扣掉重感冒失常,在任何情形下,她進十強根本就是探囊取物,預期應該要至少有前五名(打進決賽)的。找個魔王級的人來支持,這種後援會似乎太輕鬆了 X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cannot agree with you more

amita_buda@yahoo.com.tw

Sean said...

很閒的偉仁哥哥,寫的文章倒挺有趣的
新年快樂 ^^
緯祥